导语

2020年4月13日商务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创新展会服务模式 培育展览业发展新动能有关工作的通知》。在疫情时代下,创新展会服务模式是推动会展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契机和动力,也是我国会展经济产业数字化转型、赋能行业加速发展的良机。

政策背景

《关于创新展会服务模式 培育展览业发展新动能有关工作的通知》(全文)

创新展会服务模式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部署,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推动行业加快恢复和发展的重要举措。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等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推进展会服务创新、管理创新、业态模式创新,加快培育行业发展新动能,发挥展览业在扩大对外开放、增加社会就业、拉动消费增长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助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专家观点

技术赋能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广州会展经济受到冲击,大量原计划展会纷纷宣布取消或延期。让会展业从业人员开始寻求会展业发展的新路径。6月,第127届广交会将线下实体展会搬上“云端”: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物联网、VR等新技术纷纷亮相,这是创新会展服务的一次新的尝试与实践。此后,会展业开始积极探索会展服务新模式。

5G技术

技术简介:第五代移动电话行动通信标准,也称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外语缩写:5G。也是4G之后的延伸。5G网络的理论下行速度为10Gb/s(相当于下载速度1.25GB/s)

云计算

技术简介:云计算是一种基于互联网的计算方式,通过这种方式,共享的软硬件资源和信息可以按需求提供给计算机各种终端和其它设备。

大数据技术

技术简介:大数据技术是指从各种各样类型的巨量数据中,快速获得有价值信息的技术。

人工智能

技术简介:人工智能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它是计算机科学的一个分支。

工业物联网

技术简介:工业物联网是由智能设备组成的网络,这些设备连接到监视,收集,交换和分析数据的表单系统。

VR技术

技术简介:VR(Virtual Reality)即虚拟现实技术,其本质为借助计算机及最新传感器技术,在多维信息空间上生成模拟环境,是多源信息融合的、交互式的三维动态视景和实体行为的系统拟真。它能够使用户具有身临其境的沉浸感,具有与环境完善的交互作用能力。

行业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