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会展专题 > 广州会展人物系列访谈

广州会展人物专访 | 曾勇:用会展破译“定制消费”密码

发布于:2021-03-29 09:18:19 来源:广州市商务局


曾勇

3月26日,第十届中国(广州)定制家居展在广州保利世贸博览馆开幕。在10万平方米的展会里,集结了全国100强全屋定制品牌,囊括了定制家居各个延展的细分品类,新增了智能家居、精品软装等新元素,以及设计公司、信息软件公司、策划咨询公司等产业链配套服务,搭建更成熟和完备的定制家居产业链生态展示平台。

9年来,从无到有,从有到强,通过展会链接消费与制造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制造创新,引导市场规范发展,中国(广州)定制家居展的创始人,广东省定制家居协会秘书长曾勇见证并引领了家居展会历史发展。

生存与发展:从从业者到行业资源整合者、市场引领者的谋生之路

中国(广州)定制家居展是国内规模最大、最为专业的定制家居展览会之一,创办于2011年,前身为广州衣柜展,是全国乃至全球定制家居行业首个专业展览。展会自举办以来,沉淀了20多个行业协会资源,备受全国家居建材行业人士的高度关注。从展会成立初到今天,10年过去,该展展览面积增长9倍,参展商数量增长2倍多。

谈到如何将展会一步步做到今天,曾勇介绍,在2010年以前,整个衣柜行业混乱,名称尚未统一,都是按照经营品类进行命名,比如定制衣柜、整体衣柜、入墙壁柜、移门衣柜等等。行业暂未形成,也没有协会,更别说展会,当时家居门店在如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等知名连锁家居卖场都是负一楼最角落或者四楼最不好的位置,非常不起眼。在亚太传媒待了几年后,以“市场营销”专业出身的曾勇凭借之前在家电、手机行业积累的丰富市场经验以及前瞻性的思维,敏锐地发现定制衣柜行业的崛起。

2010年曾勇策划了《中国衣柜报》,通过这个平台结交了大量定制衣柜的企业。他察觉到行业尚处于无序状态,虽然行业发展高增长率,但信息化完全没有打通,各大企业的产能跟不上,交付成为很大的问题,遭受不少消费者投诉,这是最大的痛点。当时曾勇认为定制如果能够形成完整的工业化体系,一定会造福更多人,未来定制行业一定大有可为。而要促进定制行业的有序发展,需要有专门的组织机构进行系统性地推动,为行业发声,正面引导行业发展。

2010年7月8日,曾勇在广州发起了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衣柜专委会(简称衣柜专委会)成立大会,这是全国工商联下属的衣柜专委会,也是中国第一个以衣柜命名协会组织。

在成立大会上,亚太传媒董事长骆合理宣布2011年3月18日将召开首届衣柜展。那时距离展览开幕只有几个月的时间,筹备时间非常紧张,恰逢2010年广州亚运会,广州市区车辆限行,于是曾勇为了避开限行时间,每天早出晚归,争分夺秒地跑客户、找客户、沟通展会相关事宜,每天只睡4个多小时。

在这之前,几乎所有的家居品牌都没有参加过展会,对于展会一知半解,参展兴致不高,除了头部品牌索菲亚积极参展之外,几乎所有品牌“闻风不动”,都在互相观望中。

展会现场

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曾勇提到他每家企业至少跑5趟,力邀他们前来参展,但屡遭碰壁,但曾勇始终没有放弃,在得到劳卡推掉其他重要展会,前来参加首届衣柜展时,曾勇十分感动。“我允许自己能力不足失败,但不能接受自己态度不足失败”。最后曾勇使出了浑身解数,宁愿一分提成都不要,也要拿下这家头部品牌。

2011年3月18日,首届衣柜展在位于越秀区流花路的锦汉展览中心顺利开展,展览面积约1万平米,参展企业近200家,核心企业约20家,并且取得了一定的营收,打破了“前三年办展基本亏本”的行业定律。因为年轻,没办展经验,曾勇事无巨细都要自己盯着,开展连续3个晚上,加起来只睡了2个小时。展会结束当天,他终于熬不住发起高烧。

到了2012年,展会搬到了主流展馆保利世贸中心,从2个馆到3个馆,逐渐扩大。直到第四届展会结束,筹备第五届展会之际,亚太传媒突然资金链断裂,公司倒闭,多年沉淀的展会资源有可能付之一炬,展会差点以一千万贱卖,但没人愿意买,公司变成了一个债务窟窿。第五届展会差一点办不成,曾勇以自身人格做担保,向展馆提出申请,才得以暂缓交付部分资金,将展会做到今天。

2013年,曾勇组织了近20家广东衣柜企业到河南大信考察,当时落款“广东知名衣柜品牌行”,不少企业意识到广东作为衣柜的发源地、产业链聚集地、经济大省,却没有一个自己的协会。广东衣柜行业协会在2013年8月注册成立,曾勇担任秘书长。协会成立之后,组织开展了许多大大小小的行业交流学习活动,大家在参观工厂、技术交流的过程中,形成了行业良好的互动氛围,极大推动了行业的信息化、智能制造发展。

在2016年3月25日正式发起成立大会,成立了世界上第一个以定制家居命名的一级协会——广东省定制家居协会。这是通过官方进行备案,是国家承认、工商局注册、行政在册的正式机构。

在索菲亚董事长江淦钧等行业龙头企业家的支持下,曾勇于2015年创立了博骏传媒,进一步做大平台,与国内定制家居行业(含衣柜、橱柜、门窗等)协会达成战略合作,以杂志、展览、微信、活动、数据、网站等服务手段,通过资源整合,强强联合,为定制家居品牌企业、经销商、材料供应商、卖场、装饰公司、策划机构、软件开发商搭建起交流合作的平台,推动中国定制家居行业快速良性发展。

2015年展会名称一直之前叫“中国广州衣柜展展览会”,曾勇觉得未来一定是定制的天下,因此慢慢放弃“衣柜”的名称,大力推“定制”。2016年展会正式升级为“中国广州定制家居展览会”,但衣柜展创造的影响力却深深刻在很多家居人脑海里,到现在很多业内资深人士还习惯称呼3月的展会为衣柜展。


从市场推广的业务经理到躬身入局成为整个展会的操盘手,曾勇进行新的变革和尝试,他认为展会作为行业风向标,起到引领趋势的作用。于是乎,从2016年定制“元”年、2017定制“融”年、2018定制“实”年、2019定制“变”年、2020定制“新”年再到今年的定制“升”年,每一年的展会主题的发布引起行业的强烈关注,成为很多定制企业参考和借鉴的方向。

曾勇认为,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而走到最后一定是创业者的视野、格局和情怀。作为企业家一定要对战略有非常清晰的认知,要有坚定不移地韧性和耐性往一个方向走,不乱抢短暂风口。要保持对行业、对自身平台的热爱。虽然在展会运营方面沉淀近十多年时间,但对于曾勇而言,每次办展他都永远保持一颗敬畏之心,带着热情全力以赴。在他看来,博骏传媒就像一个蹒跚走路的婴儿,未来还有很大的进步和上升空间。

链接与融合:展会化身打造“定制之都”的有力推手

曾勇表示,广州作为中国定制家居的发源地,目前已经形成了成熟完善的产业链集群,为举办定制家居展提供了产业链、供应链支撑和消费支撑,政府有力的政策引导,也会展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全球定制之都落户广州,向国际宣示广州在定制领域取得的成就和定位,也体现出政府对广州定制行业的肯定和正向激励。

展会现场

近年来,打造“定制之都”成为广州市擦亮五张重要名片的组成部分,是广州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抓手。

广州市商务局2020年印发《广州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2020-2022年)》,力争全市规模化个性定制产业产值翻番,定制家居行业产值达1000亿元。广州市2020年推出“定制之都”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产业创新、工业互联网赋能、产业集聚等5大行动,共评选了21家“定制之都”示范(培育)单位,同时积极打造产、学、研、商、旅为一体的智能定制家居产业园。未来,广州将建设成为世界先进、国内领先的规模化个性定制产业创新策源地、应用示范地、产业集聚地,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定制之都”。

在定制家居行业中,有这样一个共识:“全球定制看中国,中国定制看广州”。广州市定制家居产业发展全球领先,2019年12月,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授予广州“全球定制之都”案例城市。广州及周边地区集聚了上下游企业2000余家,产业规模超过1200亿,全国占比约13%,是全国规模最大、品类最齐全的定制家居产业集聚地。全国前30强定制家居企业有一半集中在广州及周边城市,中国定制家居核心上市企业有11家:欧派、索菲亚、尚品宅配、好莱客、百得胜、金牌、志邦、我乐、皮阿诺、顶固、客来福,其中广东企业占7家,广州企业占5家(4家总部在广州)。一批企业正步入排队上市和准备上市的行列,如诗尼曼、卡诺亚等。全球定制家居营收前五广州占三席:欧派第一、索菲亚第四、尚品宅配第五(第二为瑞典的瑞典NOBIA橱柜,2019年销售收入130亿瑞典克朗,约100亿人民币;第三为德国柏丽橱柜,2019年销售收入12.88亿欧元,约99亿人民币;同年欧派销售收入135.33亿,索菲亚2019年76.86亿,尚品宅配72.61亿)。

除了组织举办定制家居展,曾勇同时致力于借助广东省定制家居协会平台,推动定制家居行业的发展,其中包括促进行业发展,搭建行业专业交流平台,比如组织开展产业趋势峰会、设计分享会、智能制造大会、推动定制家居二级节点建设、区域活动等等,累计活动数量超过千场。2019年12月初,协会统筹组织欧派、索菲亚、尚品宅配、好莱客、诗尼曼、百得胜、三维家、树根互联8家广州市定制企业联合参加“创新设计·定制梦想”成果展,受到联合国工发组织总干事李勇、孟加拉国工业部部长那努尔·马吉德·马哈茂德·胡马云等领导的高度认可。今年,协会在智能制造、供应链、营销、设计、服务、大宗业务上将进行深度布局,做到“全链连接,深度赋能”。


曾勇提到,近些年来展馆规模不断扩张,但展位依旧供不应求。从最开始2015年的2个馆,2016年3个馆,2017年5个馆,2018年7个馆再到如今9个馆,未来还将不断扩大,助推装配式、定制整装、智能家居等相关产业的发展,进一步提升企业客单值,打造上千亿以上市值企业,让定制成为一个“巨无霸”产业。

在曾勇规划的行业蓝图里,未来定制将融合服务、珠宝、汽车等其他定制品类,将家居店面打造成为一个生活方式场景,类似于综合性的小宜家,更好地诠释“大定制”概念。不同领域的合作不仅能够节省开店成本,减少人力成本,并且能够通过服装、珠宝这些高频消费带动家居低频消费,增加彼此粘性,起到很好的引流效果。同时,随着渠道下沉以及大工业定制技术的加持,定制能够更好地深入到全世界老百姓生活中,让人人都能享受到定制的便利,生活无处不定制。

在曾勇看来,定制行业是一个未来消费趋势的产业,一个兼具信息化与互联网基因的产业,同时又是一个先进智能制造与先进服务并存的产业,而这些优势恰恰是未来行业发展的关键。

他希望,通过这一代人的努力,

让全世界都能够感受到广州定制的力量,

让大家享受到更美好的家居生活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