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会展专题 > 广州会展人物系列访谈

别young会展人 | 魏湘洋:用展会为广州打造新型艺术名片

发布于:2022-10-10 18:47:50 来源:广州商务会展促进服务中心


广州禾一展览策划有限公司总经理 魏湘洋


         “以艺术作品的形态自然融入城市,装点大众的生活空间,拉近艺术和人的距离,在公众、城市、艺术之间架起桥梁,助推城市升级。”这是广州禾一展览策划有限公司总经理魏湘洋对于展会的期待和想象。

       2021年,魏湘洋与团队成功孵化国内首个公共艺术博览会——城市艺术季-广州国际公共艺术博览会,不仅填补了广州艺术展会的空白领域,更为广州打造了一张新型艺术名片。



首届广州国际公共艺术博览会海报

       饮“头啖汤”,开辟广州艺术展会新赛道
       魏湘洋在广州从事艺术展会管理运营工作多年,对艺术有着自己的理解与追求。“艺术并非阳春白雪、高居殿堂,而应走进大众的生活,成为公众能够欣赏并亲身参与的存在。”
       在2019年的一次市场调研中,魏湘洋和团队观察到国内公共艺术垂直领域展会还是一片空白。面对尚未被人开辟的道路,他既兴奋又紧张。
       一方面,他看到巨大的市场潜力和需求,“公共艺术不仅迎合了城市发展的趋势,也符合消费升级和大众审美素养提高的现状和市场需求,当下及未来几十年必定是最为重要的话题之一。”
       而另一方面,他感到饮“头啖汤”的压力。疫情和经济双重危机下,策划、组织一场没有任何经验参考的新型艺术展,无疑是一次艰巨的挑战。
       “机遇与挑战始终是并存的。”尽管办展面临重重考验,但魏湘洋依然选择迎难而上。2020年底,他和团队成立广州禾一展览策划有限公司,向公共艺术展会领域正式发起冲锋。
       从前期的项目方案策划到学术委员会专家的邀请……漫长的过程中,魏湘洋一步一步摸索前行。创业初期充满艰辛,但辛苦的同时,他也不忘感恩,同行的帮助、团队的支撑在采访中被他反复提及。
       一年后,首届城市艺术季-广州国际公共艺术博览会在多方努力下顺利落地广州保利世贸博览馆,魏湘洋说,这是一次“从0到1的跨越”。




首届展会现场照片


       打造优质展会平台,联结大众、艺术和城市

       在魏湘洋看来,公共艺术能真正实现艺术与大众、生活、空间和城市的联结,而公共艺术博览会则像是一个集艺术交易、资源汇聚、需求嫁接以及美学教育为一体的载体。



首届展会现场照片


       为发挥展会平台的价值,实现办展效益最大化,他和团队从“新”和“心”出发,构建起办展机制。

       “作为一线会展人,我认为只有从传统的单一型展览平台升级成长为服务型、精准型平台,同时从更专业、更长远、更开放的角度去推动艺术博览会的创新,才能在百花齐放的艺术展浪潮中站稳脚跟。”魏湘洋说。





“感光四季”沉浸式主题活动现场照片


       展会运营过程中,他和团队不仅注重供需交易,也致力于推动公共艺术传播,做到商业、公益效益两手抓。项目前期,团队就建设了高效便捷、快速准确、互动性强的公共艺术博览会服务平台。如团队在展前举办“艺商往来”活动,带着艺术家走进企业,同时也带着企业家走进艺术工作室,帮助各方对接需求。


“艺商往来”活动现场照片


       “新时代的艺术会展人需要寻求艺术与跨行业发展的融合点,实现多元业态联动发展,立足新时代、新要求,顺应新背景、新趋势,尊重城市发展、尊重市民生活需求的同时又要将艺术展逐渐升级为一个群体意识和社会行动。”这是他对新时代会展人使命担当的理解。




首届展会陈设展品


       唤醒公共艺术力量,彰显城市人文精神

       魏湘洋认为,在广州办公共艺术展有着其他城市无法比拟的优势。“广州具有深厚的艺术学术底蕴,还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城市和重要的国际性商贸城市,政府政策的扶持、相关产业的发展、城市环境的开放包容为公共艺术创造了很多发展契机。”他说。

       广州敢为天下先的精神特质、包容的城市性格赋予他饮“头啖汤”的勇气和耐性。尽管公共艺术氛围的培育需要比较久的时间,但魏湘洋仍然愿意耐心等待,在行业“洗牌”过程中练好“内功”。




首届展会陈设展品

       “唤醒公共艺术力量,彰显城市人文精神。”魏湘洋期待公共艺术博览会能够得到更多人的认识和喜爱,发扬艺术的能量,助力城市的发展,成为可持续的文化活动品牌。




       漫步在“钢筋水泥森林”间,不知何时,公共艺术作品已悄然融入城市景观,默默进入公众视野,广州的“新型艺术名片”已具雏形。

       人物简介:
       魏湘洋,35岁,毕业于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有着10年大型、专业艺术展会统筹经验,是城市艺术季-广州国际公共艺术博览会联合创始人、艺商往来-公共艺术项目对接会发起人、YPA100公共艺术青年扶持计划联合发起人、广州禾一展览策划有限公司总经理、广东省商业地产投资协会公共艺术专委会秘书长、广东省旧城镇旧厂房旧村庄改造协会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专委会(国学院)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