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展专题 > 绿色会展 > 发展趋势

绿色进博,与你同行

发布于:2021-08-17 10:58:36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走进第三届进博会的展馆,各家展台精心布置,展馆里随处可见绿植,完全没有异味。绿色让进博会更有魅力,采购商可以舒舒服服逛进博,安安心心谈生意。

绿色是进博会自开展以来的颜色,绿色、循环、可持续理念也持续贯穿在进博会举办的历程中。在第三届进博会上,绿色体现得更加充分,要求也更加严格。

一位来自日本的参展商介绍,在展台布置时,组织方除了对参展商的安全施工有要求外,还对环保、展位主色调等提出细致的要求,“可循环利用”的新材料、新产品和新技术受到鼓励,要求展商减少污染和废弃物。

据了解,进博会制定了“绿色布展”标准,形成绿色化的布展体系,从源头开始管控。如在布展前,进博会从“绿色设计”“绿色选材”“绿色安全施工”三方面对图纸进行全方位审查,展商在图纸合格之后才可进行展台实地搭建。

展馆内,本届进博会增加了新风系统、空气净化器和空气监测仪的放置。展厅共放置了15台空气质量监测仪,实时监测空气中的温度、湿度以及二氧化碳、甲醛、PM2.5含量等指标,能及时追踪至污染源,确保了展会前后的空气纯净度,也为疫情防控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了解,绿色不仅停留在布展和展中环节,会后撤展也将持续对拆除过程进行追踪记录。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运营中心总经理助理彭春焰介绍,从展台绿色达标率来看,第三届进博会要超越首届的91%和第二届的97%,力争提升至100%。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越来越多的展商看好中国绿色商机,节能环保、新能源装备、新能源汽车等绿色低碳产品寻常可见。除了展览本身注重绿色,围绕绿色引发的进口商机也如涟漪一般在扩散。宜家中国企业传播与公共事务副总裁霍若琳说,中国节能环保市场潜力巨大,宜家中国以“循环”为核心理念,成为第三届进博会绿色发展合作伙伴,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动绿色发展。如用回收PET材料制作第三届进博会纪念品、为会客厅及共享休息区等公共区域提供产品等。

围绕绿色进口,相关组织和机构也在行动。在第三届进博会上,记者遇到可持续棕榈油圆桌倡议组织(RSPO)中国首席代表腾菲菲,她正在为受到可持续棕榈油认证的企业提供支持。据她介绍,棕榈油使用范围广,但也带来过度砍伐、棕榈树占用湿地、破坏野生动物栖息地等问题,这些不可持续的行为将破坏环境。中国作为较大的棕榈油消费市场,RSPO正努力从消费终端发力,提高各界对可持续棕榈油的认知和支持,以绿色消费带动绿色进口,从而实现棕榈油生产的可持续性。

绿色体现在进博会的各个环节,绿色进口也已成为新的风尚。在本届进博会上,记者还注意到一个细节,在咨询台前,装资料的袋子已由纸袋全部换成可持续使用的帆布袋,吸引了不少观众排队免费领取。没过多久,咨询台上就摆出了“帆布袋已领完”的牌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