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展专题 > 绿色会展 > 发展趋势

聚焦双碳 会展同程|展会高质量创新发展

发布于:2021-08-17 11:01:05 来源:中国会展

作为 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会展文化节的重要活动单元 ——中国会展业巅峰对话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举办。法兰克福展览(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慰平、西麦克国际展览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杨明、励展博览集团大中华区高级副总裁张岚、广西国际博览集团副总经理邓诗军、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常务副总经理周刚、绿地酒店旅游集团会展事业部总监葛敏军等嘉宾围绕“聚焦双碳目标——展会高质量创新发展”展开讨论。此次论坛由中国电子学会会员与组织机构服务中心地方合作项目主任李煜主持。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我们可以将其视作一场“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双碳目标与会展业的关系,可以从技术化、信息化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中探寻。在这种变革中,从展馆方到主办方要怎么做才能提供更好的服务和更高的体验度呢?在座的各位主办方和场馆方的领导将对此一一进行解读。

发言嘉宾

法兰克福展览(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慰平

展览会是无烟工业,我们同双碳联系很紧密。作为展馆来讲,绿色化和低碳的设计是实现会展业双碳目标的的有力保证。但是从展览会以及环保的理念来讲,最重要就是展后垃圾的处理问题。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第一,国家制定相应的标准。商务部正在出台展台环保设计的标准,预计11月份就要实行。第二,能否在技术上有一些突破?比如油漆能否是环保性的无公害油漆;旧的板材能否进行科学处理。最后,最重要是理念改变。设计学院的学生和老师也应当转变他们的理念,这样才能够真正达到低碳的效果。

作为主办方对会展业发展智能化的期望:

说到智能化,从我个人角度强调与低碳结合在一起。对于展览会组织者,如何精确对于展览展品进行分类,让观众能够在最短的时间用最短的路径找到它希望看的产品和客户,这是最重要。这需要智能导航系统,这样可以把观众的需求自动生成一个导航,找到一个最佳行走路线去观展,这是在节约观众的体力。

西麦克国际展览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杨明

提高展会质量,要从规模转向内容,而不是一味追求大而全,一味追求规模和数字。从追求内容和质量来说,我们有很多办展理念应该有所提高,无论是从一开始展会的挖掘,还是高质量创新发展一个展会,都要找准研发定位。

中国人办事习惯讲究天时地利人和:大环境是否适合这个行业的发展;经济环境,尤其行业发展形势是否适合;所选择的地理位置是否是集聚地—是流通集聚地,还是产业研发集聚地;以及办展的团队是否能够跟得上。有一个好的人才,从而策划出好的思维创意项目,通过整合资源不断把这个项目做大做强,这是最主要的发展方向。

作为主办方对会展业发展智能化的期望:

我想说,除了场馆方以外其实还有更多其他服务商,搭建商,还有信息化的提供商,这些都是围绕着主办方来提供更多智能化的服务,这些智能化的服务如何能够让绿色耗能的理念匹配得上。其实这一块承担了一份社会责任,同时也是为城市,为展商,为观众提供更多服务,应该是降能耗、提效能比较宏大的目标。其次,观众在现场需要五感上的舒服体验。

无论是从工程的能耗,从人体的能耗来说,如何达到一个和谐,如何达到一个绿色,如何达到环保,这是从主办方以及到服务商认真思考的问题。

励展博览集团大中华区高级副总裁 张岚

展览业要一直把社会责任放在非常高的位置,一定要把社会责任、企业经营理念以及企业文化进行一个深度的融合。通过业务模式的创新给企业,给所服务的行业提供一个更高效的发展思路,包括在双碳模式下更可能实现助推行业的发展。

励展博览集团将双碳融入到可持续发展大的方案中整体看待。从小方面如公司员工角度来看,有绿色办公、绿色生活;从整个行业来看,将公司所服务的行业分三大类梳理,一是高能耗高污染的行业;二是有机会创造绿色品牌的行业;三是因为双碳目标使得各个行业因经营模式的创新带来一些新的商业机会的行业。

励展从业务模型、社会责任和商业模式进行了深度融合,由此来触发新的创新和商业机会。

作为主办方对会展业发展智能化的期望:

在绿色展览和双碳目标下,主办方和场馆运营方面需要更好的配合。怎样在现场更节能,怎样做到无纸化,包括怎样在展会里面更好实现限塑令等,所有关于绿色展览的实践,其实是一个系统工程,都有一系列的标准。作为主办方,如果我们针对每一个场馆所在地的利用,会利用所在地其他公司联盟这样一种方式,为所在地去提供很多的再回收再利用的解决方案,其实无论对于场馆本身和主办方而言,都是一个双赢。

广西国际博览集团副总经理邓诗军

广西国际博览既是主办方也是场馆运行方,既是裁判也是运动员。

在绿色会展方面,广西国际博览集团认为首先要有绿色会展的思维。第一,在顶层设计方面有“三个绿”,有绿色的标准,有绿色会展方案,有绿色的监督。第二,从场馆方来说有以下几个绿。有绿色场馆管理思维,有绿色管理体系,整个展馆有绿色能源系统。第三,从会展主办方来说,最重要就是绿色搭建和绿色特装展方面。绿色建筑建材的展览会,实际上在推动全人类一起共同努力来做3060这个目标,从会展人的角度出发,为了引领下一代,在布局自己的行动,作为会展人发出的倡议。

作为场馆方对会展业发展智能化的期望:

作为场馆方来说,我们现在也在探索一种新的服务方式和服务平台,我们既是主办方又是场馆方所以体会很深刻,主办方提出的东西,场馆方不一定满足,整个方面还存在矛盾。我们一直在探索服务智能化的模式。比如我们的展商报名、观众报名登记系统,这不仅仅是一个展会的平台。观众扫二维码进入展馆,会生成数据给到主办方,为主办方赋能和服务。同时,我们的平台还可以做成票证平台,成为帮助主办方邀请裂变式二维码平台。当然还有其他服务的信息平台,展商的信息,展会的信息等等,我们想把这个东西做好推给主办方,希望主办方可以给我们多提意见和建议!

图片来源:即享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