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展研究 > 专家观点

张凡:会展的新老之辩

发布于:2019-09-19 20:10:47 来源:张凡的会展洞察

新会展”这个词,似乎听到过。但因没在意,故而印象淡薄。


好奇“新会展”

近来本人对“新会展”的好奇心,来自三个人:

一位是李益(北京逸格天骄国际展览公司副总经理)。他在15期“中国会展集训营”(8月中旬在石家庄举办)的培训课中明确提到“新会展”,并以此介说展览工程企业的创新发展。

一位是王亦磊(上海晟荟咨询公司创始人)。他在这一期集训营的培训课中以展览项目赋能为主题,评介新老主办方策划创新,可看成是为“新会展”提供案例。

还有一位是许峰(北京华恺国际展览公司总经理)。上周他新写的网文《会展主办方公司到底去向哪里》,观点与王亦磊相似,同样以会展创新的案例强调主办方在互联网时代的变革。


新老之辩

在业界没有“老会展”一说。但“传统会展”或“传统主办方”的说法,倒是经常听到。

“传统会展”或“传统主办方”,并没有明确定义,一般指主办方用老方法做展览。

做展览的老方法,大概指“上项目”后租馆、招商、邀观、现场服务这一套。这确实很老,现代展览业自诞生以来,尤其是“二战”以来,做展览的基本是这一套。

如将此作为“老会展”,“新会展”新在哪里,需要辨识与判断

从目前接触的案例,我认为,“新会展”有四个特点:

一是,主办方多为跨界进入会展业,其中许多出身媒体。如天津酒未来会展服务公司的母公司系北京酒家世纪传媒技术公司。其拥有定位为酒类专业财经媒体的“酒业家”。2015年8月,该公司完成A轮融资。投资方为狮享家新媒体基金。此基金由财经作家吴晓波等人联合成设立。上海芈鸿会展服务公司由上海纺客信息科技公司控股,该公司以打造“纺客传媒”(电子媒体和纸质期刊)闻名于纺织行业。

二是,所办项目主题并不新奇,反而多是传统主题,如上海辛巴商务咨询公司(Simba Events)公司在在杭州主办的食品饮料创新大会;上海芈鸿会展服务公司在上海举办的国际纺织供应链工业博览会;天津酒未来会展服务公司在济南主办的中国高端酒展览会。


三是,这些展览的发展路径大体是:专业媒体+专业会议+专业活动+专业展览。如辛巴公司2013年以原创商业会议起家,通过运营自媒体在食品饮料行业“圈粉”超过12 万个。

四是,充分利用客户数据,借助新媒体,通过内容生产吸引受众。


“老会展”不行了吗

今年6月,在广州大学与会展专业师生交流。在回答学生如何看待会展业发展前途的提问时,我认为“小而美”的会展业前景良好,讲了三点看法:

——会展业是高盈利且现金流充沛的行业;

——会展业是商业模式十分稳定的行业,理由是:会展项目服务于人们线下交流的需求,近百年来的技术革命从未改变过这种需求,估计未来也不太可能改变;

——会展业是充满创意、充满活力的行业。

基于此,我认为“老会展”非但没有日薄西山,而且仍保持稳定发展(全球会展业的发展态势足可证明!)。“新会展”是以业务创新而赋能于“老会展”,并非弃老图新!

这和制造业创新一样,不是淘汰制造业,而是要用高新科技改造传统制造业。

我曾与“新会展”主办方人员交流。他们感慨,线下展会不但为受众欢迎,而且盈利丰厚,比做媒体挣钱。


老会展”向“新会展”学什么

“新会展”项目多在近三四年出现,数量虽然不多,但增长良好。在全国酒类展普遍下行的情况,中国高端酒展览会前三届从1万平方米扩大到3万平方米,明年计划是5万平方米。在济南每个展位的平均销价近1万元。作为B2B展览,现场观众十分踊跃。



“新会展”是否代表展览业的发展方向,现在尚不能定论。但“新会展”确让人耳目一新,值得“老会展”学习。

——借助新媒体,把传播行业信息作为服务行业的“抓手”,努力增强受众的黏性;

——根据行业需求,尤其是中小企业需求,为行业精心打造学习和交流的平台;

——把会展项目嵌入行业产业链,努力成为助推企业市场营销的利器。

以上三方面的学习,对于传统主办方的传统展会而言,迫在眉睫,时不我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