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展研究 > 专家观点

张凡:展览公司的利润指标如何设定

发布于:2019-04-30 17:29:25 来源: 张凡的会展洞察

上周《是品质导向 还是利润导向》的文章刊发后,有人对于利润导向感兴趣,问如何确定展览公司的利润指标?

记得曾与一些公司民营公司老板单独分享过这个问题。许多人听后竟然诧异,大有原来如此的感觉。当然,我也诧异:这些公司的发展历史都在十年以上,这些老板都做过项目经理,且都在公司把持财务,为何长期没有利润指标的概念呢?!

既然利润是跨国公司的经营管理的导向之一,又有人提问,这篇文章就写这方面的问题吧。


营收利润率与利润增长率

在一个年营业收入过千万元的展览公司里(跨过国家统计局提出的“规上企业”的门槛),经营水平如何,自然要看利润额。

以跨国展览企业的标准,尤其是英资企业(上市公司)的通常标准,年净利润总额应占年营业收入总额的20%左右。这是非常良好的指标水平。如若达不到,也不能低于15%。

20%的净利润指标,是营收利润率,其反映的是利润和营收的关系。为促进公司发展,还必须要求利润额持续增长,即本年的利润额要比上年提高。

先进的展览公司在保持优良的营收利润率的同时,还要求利润额按年保持增长。其增长率一般会要求达至15%以上。

在国内,申请主板上市的展览公司,资本市场一般要求其在获准上市的前三年,公司的利润额保持20%左右的递增水平。

做展览和做其他生意一样,都要求取利润的增长。保持利润增长的途径,首先要促使营业收入增长,其次要加强成本的控制。营收扩大既是公司发展的象征,也是利润增长的保障。而控制成本是公司提升管理效能、维持利润增长的利器。


利润总额与净利润

缺乏财务知识的企业经营者,需要搞清楚利润与净利润的含义。

利润总额

年利润总额=年营业收入-年营业成本-年营业税。

当利润总额大于零时,表示这家展览公司一年的收入大于支出,这就是盈利了,赚钱了。

当利润总额为零时,表示这家展览公司一年下来不赚不赔,盈亏平衡,也称为经营持平。

当利润总额为负数时,这家展览公司就陷入了亏损,亏本了。

净利润

年净利润=年利润总额×(1-所得税率)

净利润是公司按利润总额纳了所得税后的利润留成,也称为税后利润。


6个问题 请你思考

在国际展览界,无论是德系公司还是英系公司,无论是品质导向还是利润导向,他们都有财务指标要求。其中最主要的指标有两项:一是营收总额,一是利润总额。而且这两项指标都要求环比高于上年。如营收总额增长25%,利润总额增长18%。

在明确财务指标后,公司再逐级或逐个项目的分解指标,实施绩效考核——KPI (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

中国展览公司尤其是为数众多的民营公司需要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

根据实践经验,本人以“问题导向”方法,提出以下问题供公司的所有者与管理者思考:

1、你的公司近三年的营收利润率和利润总额增长率,你知道吗?

2、你的公司有年度经营计划吗?其中,有营收总额和利润总额指标吗?

3、你的公司年度经营计划及其营收总额和利润总额指标,是否来自科学的财务预算计划?

4、你的公司KPI是否考核利润指标?

5、你的公司做不做财务分析?公司高层和财务人员会做财务分析吗?

6、你的公司是否仍为了不交或少交所得税而虚增成本,以致财务数据失真,财务管理混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