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展研究 > 专家观点

张凡:从“规上企业”看会展业的发展

发布于:2019-04-15 17:58:46 来源:张凡的会展洞察

近来研究会展中心城市的发展问题,其中涉及会展企业经营规模的分类。因此,对于会展企业“上规模”问题有所梳理和思考。


何为“规上企业”

所谓“上规模”,指企业经营达到一定标准。

因国民经济统计的需要,国家统计局对于企业经营规模的标准是有明确规定的。而且,这个规定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水平不断调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标准是《统计上大中小微型企业划分办法(2017)》。

在经济统计中,经常可见“规模以上”企业的表述(俗称为“规上企业”)。所谓“规上企业”。指经营规模达到中型标准以上的企业。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水平,可以从“规上企业”的数量及其经营指标做出判断。


服务业的“规上企业”

国家统计局《统计上大中小微型企业划分办法(2017)》将国民经济分为15个行业门类以及社会工作行业大类,分别制定大中小微型企业划分标准。这些行业包括:农、林、牧、渔业,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

企业的营业收入、从业人员或资产总额,是划分大中小微型企业的主要指标。多数行业只考察营业收入和从业人员2项指标。建筑业、租赁业考察营业收入和资产总额指标。


会展业“规上企业”的标准

会展业属于商务服务业。商业服务业多为劳动密集型企业,考察规模看从业人数。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上大中小微型企业划分办法(2017)》,会展业“规上企业”的标准是:年营业收入达人民币1000万元以上,或年末从业人员达50人以上。两者居其一,便是“规上企业”。如年末从业人员在100-300人之间,为中型企业;达到或超过300人,为大型企业。


会展企业“上规模”的思考

会展企业“上规模”的门槛,无论是年营业收入达人民币1000万元以上,还是年末从业人员达50人以上,看起来似乎不高。但细想,50人并非低门槛。按二线会展城市的消费水平测算:首先,年人员薪资总额至少在600万元(含社保费)以上;其次,办公室面积在200平方米以上,年租金成本按中档水平一般在20万元左右;办公设施及日常费用按30万元。这3项成本总计达650万元。这还只是经营公司的“刚性”成本,如加上做项目的投入,企业运营总成本接近千万元。

实证研究证明,目前中国大多数会展企业处于规模以下,即不是“规上企业”,而是小微型企业。以武汉市数百家会展企业为例(预计在300家以上),从业人员达50人以上的不超过10家。其中,100-300人之间的只有2家(会展场馆);没有300人以上的企业。从营业收入看,年超过1000万元以上的有27家(不完全统计)。其中,会展场馆3家,会展主办13家,展览工程11家。而超过5000万元的只有6家(其中,超过亿元的4家)。如按营业收入划分企业类型,年0.8-1.2亿元为中型企业,1.2亿元以上为大型企业。武汉市目前有4家大型会展企业。

就展览主办企业而言,如果每年只经营一个项目,且展览面积在2万平方米以下(属于小微型展览),员工人数在15人左右,其年营业收入一般不可能超过1000万元。

高质量地发展中国会展业,需要更多的会展企业“上规模”。

而会展企业如何“上规模”,如何做大做强做优,是众多小微型企业必须面对的严峻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