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展研究 > 专家观点

刘海莹:5G时代,智慧场馆照进现实

发布于:2019-04-03 18:27:58 来源: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

上月底,在巴塞罗那落幕的2019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19)上,5G技术成为关注焦点。根据工信部和三大运营商5G商用计划,我国5G技术将于明年正式投入规模化商用。作为下一轮技术革命的驱动力,5G具有超高可靠性、超低时延、超大容量等不同以往的技术优势,它与工业、交通、医疗、教育、金融等各个领域融合应用,不断探索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促进经济社会智慧化转型,为各行业带来新一轮变革。

随着黑科技的发展,会展业关于智慧化的探索和实践从未停止过,但会展场馆的智慧化之路走得并不顺利。会展场馆是会展产业链上唯一的固定资产,与智慧展会相比,智慧场馆不是一套管理系统、一个APP或者小程序所能实现,而是涵盖了场馆规划、设计、建设、运营和管理的全过程。5G技术为智慧场馆带来无限可能,作为场馆运营者,需要提前思考智慧场馆的本质。

智慧场馆要服务于管理,提升管理效率,降低管理成本。

纵观当下,智慧建筑并不是停留在概念阶段的空中楼阁,智慧酒店、智慧商场、智慧楼宇等已经进入使用阶段。虽然由于会展场馆建筑体量、设施设备、服务范围和人员的广泛性和复杂性,限制了智慧场馆的推广使用,但在智联万物时代,5G技术可以充分化解人与空间和距离的割据,实现企业在建筑、人、财、事、物全方面的链接。与此同时,智慧场馆要做到员工友好,便于员工日常工作效率的优化和提升。近日,笔者接触到阿里巴巴集团钉钉系统,发现其“组织在线、沟通在线、协同在线、业务在线、生态在线”的在线数字化组织模式,值得会展业参考借鉴,尤其是面对数字时代成长起来的新一代员工,如果会展场馆仍然停留在“手工”或“半手工”阶段,人才储备都将是难题。

智慧场馆要立足于服务,提升服务体验,缩短响应时间。

场馆的服务对象除了主办方、参展商和观众外,还有当地政府和配套服务供应商,每一类服务对象的需求都有所差异。未来基于5G技术及基础设施的发展,智慧场馆可探索的服务提升也将更加具体,通过技术驱动对场馆设计、工程、管理、运营、服务以及全产业链资源作出智能配置,对各种需求作出智能响应。例如,实现展品物流点对点至展台、交通方案自动规划、客户异地考察场地等等,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体验。

智慧场馆最终目的是创新商业模式,提升智慧价值。

在5G技术商用计划加持下,未来会展产业链的组成或将发生变化,现有服务内容有可能被新技术所替代,未来新技术也可能会衍生出新服务方式,智慧场馆作为会展活动展示“终端”,必然会有更多创新空间。现有场地租赁和多业态组合的商业模式不足以支撑智慧场馆,如何探索形成全新的商业模式,提升智慧投入的商业价值,是同技术发展相生相伴的课题。

5G时代,万物互联,智慧场馆也将真正成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