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展研究 > 专家观点

陈先进:践行标准是培育品牌展会的必要条件

发布于:2019-12-05 08:51: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国际展览业协会(UFI)名誉主席、全国会展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陈先进在近日举办的2019中国会展业年会上,从标准与品牌的关系的视角,从标准化、会展业标准以及品牌三个方面解读了品牌价值对于会展的重要性。

陈先进说:“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我国对商誉的价值规定不能超过整体资产的25%,但现在已经远远突破了。”商誉,不是无形资产,而是有形资产。从会计学的讲角度讲,它是在企业合并时购买企业投资成本超过被合并企业净资产公允价值的差额。商誉和品牌紧密相关。

“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要把政策、规则、标准三位一体实现联通,为互联互通提供机制保障。谁制定标准,谁就有话语权。所以掌握标准,就占领制高点。”陈先进说,标准化在便利经贸往来、支撑产业发展、促进科技进步、规范社会治理都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有关具体标准,陈先进讲到“一是标准要协商一致,二是标准要经过公认机构批准,三是标准是重复的事物,它是通过规范性的文件向受众传达标准。国内标准分了五项,分别是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按照约束性分类,是强制性标准和推荐性标准。”标准的作用在于强制标准守底线,推荐标准保基本,行业标准补遗漏,地方标准具特色,团体标准谋创新。陈先进曾经参与了国家会展业标准的制定,他特别提到,会展业的标准基本上是推荐性的标准,按照性质和作用对象有很多类别。

会展标准要量化,有了标准,才能把品牌树立起来。陈先进认为,我国会展业的标准应从三个方面进行考量:第一个标准是我国从会展业大国走向强国的进程,第二个标准是会展业转型升级的制度安排,第三个标准是结构调整的技术支撑。标准是我国会展业进行国际合作的通行证,所以标准与国际接轨是十分必要的。他说“我们不是只制定标准,而是在制定标准的过程中,探索到底制定哪些标准能给企业带来好处。”接轨国际、优化场馆布局和服务、发展做到绿色可持续是践行标准的三条必经之路。

治理服务标准是使行业自律的重要工具。如果行业能贯彻诚信标准、服务标准,政府放管服会在极大程度上被促进。企业认真践行标准,诚信自然会提高,而诚信的提高会为企业的发展带来很大的好处。陈先进说:“在贯标落实方面,政府和行业协会孤掌难鸣。多管齐下,和政府、协会共同努力,行业标准才能被真正的落实。”

“标准和品牌是分不开的,品牌展要有权威性、代表性、导向性、创新性和稳定性五个特点。如果五个方面展会都能做到,他的品牌基本上可以树立起来了。”陈先进认为,对于品牌展必须从综合方面考虑,既要考虑展会的功能,也要考虑展会的能效、硬指标、能力、对整个社会经济带来的带动效应。“一个品牌展会的培养需要投入时间、投入金钱,要悉心培育。这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必须要很好的加以培育,才能够把品牌展培养起来。一旦培养起来,办展企业的商誉会得到极大提升,经济效益也是不可估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