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展研究 > 专家观点

郑砚农:企业品牌赋能是会展业的核心关注

发布于:2019-12-10 10:06: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环境下的品牌建设与会展品牌如何进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世界发展研究所原秘书长、研究员郑砚农于近日举办的2019中国会展业年会暨中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发布会上,围绕服务提升与品牌建设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

郑砚农表示,根据资料,在今年国庆黄金周的全国各个城市收入排名中,成都排在了全国第一。这与成都的会展业为城市品牌所做出的贡献是分不开的。“最近一两年,国际上一直在谈企业赋能。这其中一般包括三个领域,企业的科技赋能、资本赋能和管理赋能。但企业的品牌赋能才是最核心、最关键的问题”郑砚农说。

“实际上就是要把企业的声誉管理好,做好企业的品牌传播。声誉对企业品牌的影响非常大,对企业的发展盈利影响更大。这个问题是由于有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也就是机遇和挑战所造成的”,郑砚农从三个角度做分析,第一,市场经济环境使得企业的声誉、商誉、口碑在竞争中更加重要了。第二,全球化4.0最重要的价值观是信任,而品牌的基础就是信任。第三,从品牌的外部管理环境上,由于社会化媒体信息传播让企业的声誉不断的扩大,如果企业口碑好,就会因为宣传变得更加好。

郑砚农在谈到从专业化的道路上发展的过程中品牌是如何受到重视时说到:“从注意力经济到体验经济,在下一个全球化4.0的时代,品牌是由技术说了算”。他认为这其中包括大数据和区块链。

“现在对企业形象的要求,从慈善、公益、CSR企业社会责任还有新标准ISO26000,也都促使人们要把企业的生意和企业的品牌做好”。郑砚农从他自己的角度总结出会展产业品牌的三个主要部分,第一个是会展机构的品牌,第二个是会展产品的品牌,第三个是会展人物的品牌。其中郑砚农认为最重要的是会展产品的品牌。“一个企业要树立自己的品牌,你想传达给别人的核心诉求是什么,是非常的重要的”,郑砚农从四个方面说明企业应如何打造品牌。他认为,第一点就是建立差异化的核心诉求。第二点,有了核心的诉求,要知道如何讲好故事。第三点,要让别人帮助并妥善的应用和引导第三方的舆论。第四点,郑砚农着重强调要应用新科技去引领一个差异化的创新,将先进的技术吸收并运用到会展行业。“如果我们不去做品牌传播,我们就会被别人传播。如果我们不能用我们的品牌去影响别人,就会被别人的品牌所影响。那么怎么样去影响别人呢?我提到了要写好ABCD。A是指AI人工智能,B是区块链,C是云技术,D是大数据。这样才不会被时代抛弃。把它们的用途用在会展业,就会使我们的会展业如虎添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