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展研究 > 专家观点

刘松萍:广东会展业变淡季为旺季的背后逻辑

发布于:2020-08-06 09:35:37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简介:

广东会展组展企业协会会长,广州大学中法旅游学院教授、博士。

出版专著、教材《会展、经济、城市:中国广交会的综合研究》《会展服务与管理》等14部,核心期刊发表会展论文20余篇。

作为广东会展组展企业协会会长,先后策划举办、组织国际组展人之声论坛、组展人沙龙、展览展示展、会展文化节等品牌会展活动。


7月6日,商务部、公安部、卫健委三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展览活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意见》指出,低风险地区可举办必要的展览活动。可以说,这是2020年全国展览业真正复苏重启的开端。广东目前属于低风险地区,广州、深圳、佛山、东莞、中山等城市的展会均已相继有序复展。

展览业与国民经济息息相关。此前,业内人士对会展业的功能已经有了共识,例如“1:9”的带动效益、“办好一个会搞活一座城”的社会效益。在当前的形势背景下,国家层面显然对展览业的拉动作用有很多期待,因而高度关注展览业的恢复性增长。

展览业是一个“无边界”产业,可以链接任何一个行业。对很多行业而言,展览会仍然是其行业上下游企业展示、交流、合作最高效的平台。在“保产业链、供应链——保市场主体——保居民就业”的工作主线中,展览业的功能体现非常明显。每个行业的会展活动都在促进产业上下游合作,这就是在“保产业链、供应链”。在展会上拿到订单,就是在“保市场主体”,从而达到“保就业稳就业”的目的。

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再次强调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展览业对提振消费、促进内销方面也有重要意义。

广东会展业上半年困难重重。仅从受疫情影响展会数量及面积看,根据广东会展组展企业协会统计显示,自2月至5月,广东省延期(或取消)展览会172个,展览面积为945.77万平方米。此外,部分原定6月举办的展览会也已进行了调整,包括“中小企业博览会”“广州国际照明展”“深圳国际家具展”等知名展会。从受疫情影响会展业务营收看,据广东会展组展企业协会调研数据显示,80%的会展企业营收受到影响,21%的会展企业预计损失营收额在1000万元以上,市场预期比较悲观。其中,接近半数的会展企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50%以上。其中,展期安排在上半年的会展主办企业尤为明显。对于会展场馆,场馆租金几乎为零。会展服务企业中,展览工程搭建等人工密集型企业受疫情影响则更大。

另外,广州和深圳等会展业发达地区面临着展馆档期压力较大的压力。在面临疫情“境外输入”的情况下,国际展商、观众到中国参加展会的可能性急剧下降,展览会的国际化程度受到严重挑战,一些展会的国际馆直接取消。第127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又称2020年春季广交会)改为网上举办。众多展览会改期后,许多同类竞争展会开展时间非常临近,必定会产生同质化竞争加剧的情况。

会展业经过一段时间的“冰冻期”,终于在炎热的夏季出现好转迹象。在国家发布相关文件后,广东省各地市政府相继印发《广州市会展行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南》《深圳市会展活动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等文件,为会展业的疫情防控提供指南。6月24日,广东会展组展企业协会配合广州市政府办公室举办广州市会展业创新发展专题媒体座谈会,为行业发展提振信心。

6月5日,2020佛山汽车工业博览会开幕,这是疫情发生后,广东首次举办的展览会。

6月10日,2020年广州国际防疫物资展览会在保利世贸博览馆举办。这是全国一线城市举办的首个线下展会。该展会的举办展现了疫情防控中的广州力量、广州担当,标志着广州会展业开始全面复展。

6月20日,深圳举办两个超10万平方米超大型展会,包括中国(深圳)国际礼品、工艺品、钟表及家庭用品展览会和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汽车博览会,这是疫情后全国首个超大型展会,为行业发展重燃信心。

此外,中山于6月18日举办中山机床模具及塑胶机械展、中山工业自动化及机器人装备展,东莞于6月25日举办广东国际汽车展示交易会,江门于7月17日举办江门市汽车特惠节,珠海将于8月份启动首展。据不完全统计,广东省7、8月有接近120个展览会已举办或者即将举办,与往年展览数量基本持平。至此,珠三角地区会展业已基本全面复苏。

根据目前广东省的情况,对展览业发展趋势而言,笔者认为,应从四个方面进行客观分析和理性预判。首先,营商环境会持续优化。2019年,国家先后发布《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商务部办公厅 海关总署办公厅关于做好境内举办涉外经济技术展览会备案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文件,不断优化展览业发展环境,持续深化展览业“放管服”改革。

其次,下半年展览会呈现密集举办。上半年广东展览会大面积延期至下半年,涉及展览面积900多万平方米。进入7月,广东大型展会陆续重启,7、8月原本是展会淡季,现在已成一展连一展的旺季。

再次,线上线下进一步融合。线上与线下会展并不冲突,两者的融合是必然的。但如何协调两者的关系,还需要整个会展行业不断摸索,各会展企业、不同的会展项目呈现形式也将有所不同。

再其次,行业洗牌速度将加快。疫情严重冲击多数中小会展企业、会展项目,有的微小型会展企业会被淘汰出局。但是,行业的龙头展会、品牌展会的影响力与号召力还会进一步增强,展商与观众会向头部展会集中,会展业的“马太效应”将会得到凸显。

最后,会展企业业务呈现多元发展。受疫情影响,许多会展企业不再将业务局限在展览行业,而横向发展(加大力度在异地举办子展)、纵向发展(展览企业向上下游产业发展)、跨界发展(实体企业介入展览业务)等现象增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