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展研究 > 专家观点

张 敏:会展平台成就产业链维护与发展

发布于:2020-08-27 10:31: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时期中国发展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其中影响深远的贸易战,迭加前所未有的大疫情,使全球化进程中日趋普遍深入的产业链,面对阻隔乃至断裂的挑战。中央高度重视产业链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强调维护与发展产业链,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

中央最新决策部署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克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影响,确保经济高质量发展。其中,维护和发展产业链成为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的重要标志,巩固中国制造竞争优势、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内在要求。

会展提供了产业链企业间交往沟通平台

产业链是一个经济学概念,指的是特定产业的不同企业相互之间的合作形态,体现为内在联系的企业群,比如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生物医药,围绕核心产品的研发、采购、生产、营销与售后,形成分工合作的关联化企业体系。全球化进程中,产业链立足生产环节企业化过程,其形成与发展受供需关系、效益追求和区位分布制约。其中,供需关系是产业链构建的基础,效益追求是产业链发展的动力,区位分布出于产业链成本的制约。

产业链的目标指向是终端产品的价值创造。其意义在于借助任一节点的效率提升,造成乘数效应促使终端产品增值,实现产业链价值最大化。增值的关键,从根本上取决于技术创新所导致的产品更新和全链效率提升,在产业链自身则取决于专业分工深化、中间交易便利和产业链更新迭代。

产业链正常运行的基本要求,是其生产效率大于相关企业生产效率之和,形成协作的乘数效应;交易成本小于相关企业间的交易成本之和,形成分工的网络效应。由于分工与交易日趋复杂高效,以最优形式维护现有产业链、升级发展产业链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目前能够找到的效率高、成本低且相对机动灵活的产业链维护与发展的战略工具之一,是会展业提供的以有组织现场集聚为特征的企业间交往沟通平台。

会展发挥着产业链构建再构建的平台作用

近年来泛滥的贸易摩擦和当前全球蔓延的新冠疫情,正在以非经济手段强迫产业链脱钩,或出于安全需要不得不隔绝贸易交通,中断并瓦解现有产业链,导致增长停滞发展受困。特别是国际化产业链,或因出口中断、订单缺失致使产业链停摆,或因政治围堵、高端元器件断供导致产业链断裂,对制造业上下游造成了双重性夹击效应。正因为如此,维护与发展产业链,成为六稳工作和六保任务的重要内容。

会展业是建设现代市场体系和开放型经济的重要平台,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发挥着产业链构建再构建的平台作用。这不仅是因为会展业以组展企业为龙头、以场馆设施为基础、以会展服务为骨架,能够引领以交通、通信、旅游、物流、餐饮、住宿、金融、保险为支撑,策划、咨询、设计、搭建、广告、印刷、租赁、保安、现场管理、数字服务为配套的产业集群,形成行业配套、产业联动、运行高效的会展业服务体系,增强会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能力,带动各类会展服务企业发展壮大;更重要的是会展业以其国内外企业现场集聚式的会议、展览、活动,为加工业、制造业、服务业各领域提供交往沟通平台,通过精准式策划、定向性邀请、竞争性展示、多样化选择、认知性互动和分散式决策,在创新激励和品牌营销过程中,实现企业间关联的构建再构建核心功能,维护和发展产业链,促使三次产业加入制度变革、结构优化、要素升级、业态更新、动能转化进程,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深化合作促进发展的有组织驱动力量。

有必要针对性发力,从产业链支配因素着眼解决问题

会展业平台服务产业链维护与发展,有必要针对性发力,从产业链支配因素着眼解决问题。这类因素主要有三类,经济规律、创新逻辑和非经济干预。首先,产业链构建服从效益最大化原则,应当在市场化竞争和多对多选择中,由企业自主和市场机制来决定。其次,产业链的性质特点取决于技术创新的成就。技术创新来自生产力源头,体现人与工具的关系,决定专业分工、中间交易和产业链形态,从根本上推动产业链转型升级。第三,产业链扰动变异来自外部的非经济干预,比如贸易摩擦、新冠疫情,借助霸权力量或超级传染力,对产业链的维护和发展形成了灾害性的外部挑战,迫使各界不得不采取非常措施、集中力量来应对。

产业链是资源优化配置的结果。会展业是资源优化配置的平台。基于市场机制的会展活动,由此成为维护与发展产业链的最有效方式。会展业通过市场调查、专题策划和定向邀请,把有条件有意愿加入产业链的买家企业卖家企业,从世界各地集聚于一个主题化时空,围绕品牌产品形成竞争性展示,在多样化选择和认知性互动中,根据效益最大化追求,促成分散式自主决策,进而通过中间交易把企业和企业关联起来。会展业为维护和发展产业链,提供了低成本、高效率、专题性、精准化的资源要素集聚空间和交往沟通服务平台,为产品创新和品牌营销,提供了同台竞技、同行切磋、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机会,有利于创新激励、技术推广和学习交流,形成了产业链更新发展、转型升级的市场机制。

“多对多模式”实现产业链关联和“链长制”

全球化条件下,产业链的构建再构建过程表现出水平分工国际化和垂直整合一体化两种倾向,分别由行业协会或跨国企业主导。前者依托国际性展会,主要面向自发要求加入产业链、积极参与展会活动的广大中小企业,通过协会牵头、顾客生成的“多对多模式”实现产业链关联;后者借助跨国企业的供应商大会,主要服务于跨国企业在特定地域围绕核心产品组织形成产业链的目标,通过考察吸引、比较选择的“一对多模式”实现产业链关联。然而两者都要根据市场规律优化资源配置,在有效供给与需求、技术规范与创新、契约约束与自主的框架内,造就中小企业群的链条式体系化合作。

近期长沙、合肥等城市,浙江、江西、山东等省份,为了维护和发展产业链,积极应对外部冲击,着手试行“链长制”,即由省、市主要领导牵头分工负责,利用公共服务的综合协调优势,在更高层面上维护和发展产业链。随着会展业在全国各地复苏,建议相关城市和省份不妨把会展业列入工具箱目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协同市场决定和政府作用,策划兴办主要限于专业买家与卖家参与的规模小、收效大的专业类展会,进一步做好产业链维护与发展工作。

(作者:张 敏,上海会展研究院执行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