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展研究 > 专家观点

刘海莹:数字化,线上线下会展的共同出口

发布于:2021-02-25 11:25:34 来源:中国贸易报

过去一年来,国际通行及人员往来因新冠肺炎疫情受阻,会展活动、尤其是国际会展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于是,会展活动主办方、场馆方、服务商等寻求“自救”,纷纷将目光转移至线上。一时间,线上展会、数字展会、虚拟展会成为热搜。近段时间,首届IBTM世界虚拟展会(IBTM World Virtual)于2020年12月8日至10日在线上举办,引起笔者注意的是展会名称就是“Virtual”(虚拟)一词。

当下,会展业内不断地讨论线上展会、虚拟展会、数字展会,三者是同样内涵,还是有所区别?三者之间又该怎么界定?笔者原想通过这场展会找到“virtual”与“online”的区别,遗憾的是,其官网上没有关于IBTM世界虚拟展会的相关细节的内容。由于目前会展业内没有线上展会、虚拟展会、数字展会间的明确界定,笔者试图借鉴参考实体经济、虚拟经济、数字经济来加以区分。

实体经济,指一个国家生产的商品价值总量,包括物质的、精神的产品和服务的生产、流通等经济活动。虚拟经济,一般指金融服务业及其所有衍生的投资、交易的经济活动。数字经济,指以使用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代表着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新兴经济形态。

综合实体经济、虚拟经济、数字经济三者释义,以及目前国家重点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实际来看,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相当于硬币的正反面,共同构成完整的国民经济活动,而数字经济则意味着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对传统产业(包括实体经济产业和虚拟经济产业)进行从生产要素到创新体系,从业态结构到组织形态,从发展理念到商业模式的全方位变革突破。

再回到会展行业。如果类比以上经济释义来推演,线上展会,顾名思义,是在网络上举办展览会。虽然简单明了,但内涵比较单薄。虚拟展会实际上是将虚拟现实技术的虚拟一词平移得来,是将实体展会通过虚拟技术复制出相同的虚拟场景,展会是一种经济活动,用技术词语来定名似乎不妥。而数字会展更符合我们的效果预期,为何?

一方面,会展业是生产性服务业,本身并不向消费者提供直接的、独立的服务效用,其交易决策场景比日常消费更为复杂和漫长。另一方面,要突破疫情导致的“不见面”困境,是要将现实展会促进贸易的服务能力通过网络来实现。因此,仅将现实中的展馆和展台复制到网络上的线上展会或者虚拟展会概念过于狭义。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对实体展会从服务体系、组织形态、体验场景到后台管理、发展理念、商业模式进行全方位变革的数字展会,才真正符合数字经济时代发展需求的。

“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曾说,越是危险的试验,越需要沉着冷静,越需要精神集中。当下,会展人同样如此,沉着冷静应对数字经济时代的赋能与挑战,集中精神用数字化优势来提升线上线下服务能力,才是会展业创新发展的康庄大道!

【作者简介】

全国会展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

原北辰会展集团副总经理、 国家会议中心总经理、北辰会展研究院院长;高级经济师。

先后参与1984年里根访华、1990年亚运会、2008年奥运会、2014年APEC领导人峰会、2016年G20杭州峰会、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等国事活动服务保障工作。

牵头研制《会议分类与术语》标准,并合著有《会议中心的设计、运营》一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