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服务 > 旅游文化 > 美食

鲜虾豆腐丸子汤

发布于:2021-03-04 16:18:28 来源:大洋网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和中、开胃

推荐理由:元宵节

材料:罗氏虾8只、老豆腐200g、肥瘦肉100g、鸡蛋1个、香菇3朵、韭菜及胡萝卜片适量、姜蓉及胡椒粉适量(3-4人量)。

烹调方法:

虾去头尾、虾线,备用。豆腐清水浸泡备用。肥瘦肉洗净、剁泥,加豆腐、鸡蛋、生粉、姜蓉、搅拌制成丸子。香菇浸泡。锅内加水适量,加入香菇、丸子,煮至漂浮起来,加虾煮至色转红,最后将韭菜、胡萝卜片加入,胡椒粉、食盐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

正月十五元宵佳节,大家习惯吃汤圆。不喜欢甜口滋腻的汤圆,也可以考虑下此汤,汤里用豆腐丸子来代表团团圆圆。

豆腐,味甘性凉,泻火解毒、生津润燥、和中益气,来源黄豆、黑豆的大豆制品,含丰富植物蛋白,这一点是区别于红豆、绿豆一类杂豆的,故日常也常建议人们适当进食大豆制品来替代畜禽类以补充优质蛋白质。而且大豆类所含的植物固醇,以及磷脂、大豆异黄酮等大豆植物成分,对血脂异常者尤其友好。将豆腐配合鲜虾,不但将优质的低脂白肉与植物蛋白搭配,温性的虾肉也可以中和豆腐的凉性,而且虾还有“开胃”的作用。但是,痛风者就要慎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