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服务 > 旅游文化 > 美食

红烧乳鸽

发布于:2021-08-17 17:02:22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红烧乳鸽是东平近年来兴起的名吃,县城各宾馆、酒楼、饭店均有此菜。

鸽子属于鸟纲鸽形目鸠鸽科。鸽是人类最早驯化的鸟类之一。公元前3000年的埃及菜谱中已记有用鸽子制作的肴馔。我国相传自秦汉起就已开始养鸽,至清代已有养鸽专著《鸽经》问世。

鸽子体态丰满,肉质细嫩,纤维短,滋味浓鲜,芳香可口,是上好的烹饪原料。

红烧乳鸽的方法:取一月龄肥嫩乳鸽数只,宰杀去毛,扒去肚杂,放入酱油、大小茴香、姜末、八角等佐料配制的料汤中,浸渍约20分钟,捞出晾干。锅置旺火上,油炸乳鸽至外酥内嫩时捞出。

花生油、白糖适量,熬成红色,加酱油稍烹,放汤(水),将乳鸽放入,汤量以漫过鸽身为宜,上加葱、姜片、花椒、盐适量,15分钟左右,出锅盛盘。原汤加粉子适量、黄酒、花椒油,熬成浆状浇入盘内,即可上桌。

鸽肉营养丰富,易于消化。每100克鸽肉含蛋白质22.14克,脂肪1克,所含微量元素和维生素也比较均衡。中医认为,鸽肉味咸性平,具有滋肾益气、祛风解毒之功效,主治病后虚羸、消渴、久疟、肠风下血等症;另外,对头晕神疲、记忆衰退具有显著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