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服务 > 旅游文化 > 美食

北京路惠福美食花街入选广东粤菜美食街(城)名单

发布于:2022-03-09 14:43:13 来源:南方日报


       从文明路与北京路步行街的路口转个身,市民马上就能进入广州市最热闹的食街——北京路惠福美食花街。一声声的叫卖和着阵阵美食的香味,“美在花城食在广州”的文化品牌在这里变得鲜活。

  广东省商务厅公布2021年广东粤菜美食街(城)名单,北京路惠福美食花街榜上有名,是全市唯一一条入选的美食街。不论是追求时尚和新鲜口味的年轻人,还是将乡愁埋藏在味蕾中的老广州,都能在这里一饱口福。

  民以食为天,美食是文化的另一种呈现。随着城市的发展,往日集市上两旁的大排档逐渐“入室”后变成多样食肆,这条长长街道的景象不停地在改变,不变的是文化的内核。以融会贯通著称的广府文化,在美食上也将传承与包容深深融入每一家美食档口和食客的笑容中。


  前世今生▶▶灯光夜市的升级

  “不逛西湖路,不算到广州”,经过几十年,这句话依旧被广州人认可,随着认可所带来的地域标志如今也成为了惠福美食花街的品牌。

  “20世纪八九十年代,高第街和西湖路全国闻名。作为中国最早崛起的成衣批发市场,广州的这两条街搅动了整个国家的时装潮流。”在知名广府文化学者饶原生的著作《词述广州四十年》中,他这样回忆那个时候的广州。

  而所有的商业都跟吃有关。

  坐在永盈茶餐厅里,饶原生看着店外人来人往的情景,回想起自己年轻时候在这里吃过的大排档。“有集市的地方就有美食。因为有西湖路灯光夜市,带旺了周围的饮食,广州人逛完集市做什么,吃宵夜。我年轻的时候在这里宵夜的标配就是炒牛河加啤酒。”饮食摊档围在周边燃起炉火,路边大排档成了灯光夜市的有趣外延,这就是惠福美食花街的前身。

  到2011年,广府庙会的开办又为这条街添了一把力。美食区作为历年广府庙会的一个固定环节,逐渐巩固了惠福美食花街现代化美食街的地位。2019年北京路步行街开展改造提升试点工程,惠福美食花街的业态品质再次全面提升。

  “一个片区分散引入一些美食店铺是不够的,必须要有一条街作为载体。”饶原生说,“在一条街上可以一路走下去、吃下去才是幸福生活。”

  作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提升改造后的北京路,积极发展的夜间经济又将几十年前西湖夜市的热闹景象带了回来。走在北京路步行街的北段,已经有几家店面将餐桌椅有序摆到室外。“坐在传统中轴线上赏夜景吃美食,感觉真的很不错。”市民谭先生说。

  如今,这里依旧是广州美食的中心。承载着历史发展、文化传承的内核,加之北京路升级改造的硬件提升,惠福美食花街将“食在广州”的品牌又擦亮了一点。


  “小吃意大”▶▶惠福美食花街的使命感

  下午五点,在惠福美食街路口处,庄臣美食坊的店内正是热闹的时候。一著著细蓉堆在云吞上被端上餐桌,小碗盛汤,刚刚没过云吞,不会让竹升面浸在汤中过久而失去筋道的口感。

  映着岭南满洲窗,慕名前来的食客将一口口美食送进嘴里,味蕾上绽放的滋味唤起儿时的回忆。

  市民彭靖悦对竹升面很熟悉,儿时她住在西关,外公就是专门制作竹升面的老手艺人。小时候的她总是看到外公坐在竹竿上,一下一下将面团压实,弹起来又落下的竹竿就是彭靖悦对广府传统美食最初的印象。

  “每一道传统的广府美食都有自己的讲究,因为我从小住在西关,对传统美食的概念更加强烈。”彭靖悦说,“惠福美食花街的传统广府美食仍旧可以给我带来儿时的感觉。”

  如今,彭靖悦已经把家搬到北京路附近,不再长住荔湾。每天晚饭后,她总会和家人一起,来北京路步行街上散步,在一个个档口中回忆自家趟栊门外的小吃摊贩的叫卖声。

  在广州旅游美食推广大使庄臣看来,优质的广府小吃非常重要。而这种重要又超越了一种单纯的乡愁。“广府小吃在这条街上的延续是不同地域老百姓智慧的传承。这种意义不仅仅是对老一辈广府人来说的,年轻人对广府小吃的关注,对保留传统的情怀其实就是他们对这种文化的关注。”

  北京路惠福美食花街并不是广州唯一一条食街,却是唯一一条能入选广东粤菜美食街(城)名单的食街。在不断更新迭代的美食盛宴中,这条街在本地人的心中始终都占有一席之地。

  “北京路惠福美食花街是广州、广府的一个代表。来广州不能不来这里。”庄臣说,“‘小吃意大’,外地人来北京路吃一口,这一口在他们心中就会一直留存,一定意义上就代表了这座城市了。”这也成为了惠福美食花街的使命感,有了使命感就有了对品质的追求,让“品质”不被“流量”击败。


  老街新店▶▶美食文化永不落幕

  在惠福美食花街的侧面小巷子里,NAP Cafe店创始人崔先生正在给客人制作一杯店内的特调咖啡。不大的咖啡厅分为内外两个空间,而最吸引人的地方则是刚走进店内的连接一层和二层的巨大室内滑梯。“这个滑梯是前一个店主留下的,我们觉得很有意思就没有拆掉,没想到这个滑梯给我们带来了人气。”崔先生说。

  如今,NAP Cafe已经成为广州最具人气的咖啡馆之一。走进巷口,美食店的热闹叫卖即刻丢到身后;走出店门几十米,即置身于档口镬气之中。两种截然不同的气氛在这条美食花街上完美融合。

  崔先生坦言,最初将店面选在这里,也是因为惠福美食花街的人气。咖啡、奶茶等新式潮流餐饮离不开人群的带动。许多网红餐厅也与NAP Cafe一样,将来到广州的第一站选在北京路步行街。

  传统广府味道能在这里寻找到,同样,最新潮的美食也能在这里找到。

  下午6时,“一带一路”展销会的美食档口已经聚集了不少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的特色美食在这里与传统味道交汇。市民穿行在展销会的摊位与两旁的美食店之间,几步路便带着味蕾跨越了好几个地域。

  “北京路总是我的第一选择。”新广州人曾利群说,“虽然已经在广州生活几年了,但是如果有朋友来广州玩,我还是会选择带他们来北京路惠福美食花街逛逛,传统的东西正宗,新式的东西也有得选。”

  外来的与传统的在这里并不冲突。惠福美食花街上,在牛杂店的隔壁就是新式饮品店,通过引入多样性的饮食品牌与店铺为惠福美食花街积聚了人气与关注,而文化的传承在一定程度上就是关注与关心的积累。

  “惠福美食花街入选广东粤菜美食街(城)也意味着有了更高的标准,如何将惠福美食花街办得更好是应该思考的问题。”饶原生说,“对照国内其他地方的知名美食街,惠福美食花街或许能更加聚焦广府文化的特点,将这条食街的细节不断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