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服务 > 旅游文化 > 商旅线路

穿上美美的汉服 夏日去番禺赏莲

发布于:2019-09-23 10:05:50 来源:南方都市报

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而莲最为香远益清、引人入胜,静看夏荷更是消暑好方式。不妨来到番禺区石楼镇的莲花山旅游景区,暑假期间这里穿汉服可免费入园,可省不少门票,附近还有海鸥岛、大岭村、亚运城等打卡胜地,可一并打卡。

这个夏天,带大家多次走进番禺,体验番禺全域旅游的创建成果,我们先后走进番禺沙湾古镇、瑰宝小镇展示厅,大学城科学中心、岭南印象园等打卡胜地。让我们走进番禺的临江区域吧,我们可以在海鸥岛看狮子洋日出,在莲花山穿汉服赏莲,更可以在余荫山房、大岭村触摸岭南文化脉络。



莲花山上赏莲花

穿汉服免费入园

在珠江口狮子洋畔,直指云天的红色石柱、石笋,巍然立于江边,这些江边悬崖峭壁,并非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而是历经2000年开凿的古采石场遗址,这座以石景奇观为特色的临海公园,正是位于番禺的地标性景区莲花山。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盛夏时节,莲花山上,莲香处处,来自世界各地的900余种莲花、400余种睡莲,在2019广州番禺莲花文化旅游节期间展示,六月春、金陵碧玉等30多个品种是第一次在岭南展出,中国红·北京更是特地从北京引种,花色艳丽红火、清丽优雅,在7月和8月期间,景区还首次推出“穿汉服可免费入园”活动,可免去40元/人的门票,吸引了不少青年男女参与。据介绍,该活动旨在鼓励更多的市民品味汉服古韵,尊崇传统文化。


旅游打卡怎少得寻找美食?以莲花入馔的莲花宴,是每年夏天莲花山粤海度假村酒店推的季节限定美食,用新鲜的莲花、莲子、莲藕、莲蓬、莲叶、莲梗等作为演绎夏日美食的主角,搭配清甜美味的海河鲜,把花的色、香、味融入日常饮食中,清热解暑,在清新之中感受莲的高洁与美妙。因食材所限,只有6至9月才能供应,需要提前一天预订。



放飞美丽海鸥岛

面对狮子洋看日出

从莲花山往东驱车十分钟,穿过海鸥大桥,就来到狮子洋上最后一个原生态大型岛屿———海鸥岛。这里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珠江东西岸的中心,新落成的南沙大桥从岛的南端穿过,尽管周边是发达的城区,但海鸥岛依然保持原生态的红树林,岛内河网交错,小桥纵横,鱼塘与水稻相连,芭蕉与绿树一色。生长在海鸥岛沿海滩涂上的红树林,更是吸引了大量的鱼虾和鸟类前来栖息。独特的地理环境和良好的生态环境,让海鸥岛每逢周末都成为游客争相打卡的胜地。

为了满足游客住宿的需求,近年来岛上还建起了莲乡海岛等农家民宿,游客可以早起面朝浩瀚的狮子洋看日出。


余荫山房紫薇花开

触摸岭南文脉正当时

时值仲夏,广东四大名园之一的余荫山房,成了紫薇的海洋。从海鸥岛回广州城区的路上,正好可以去打卡。清代亭台楼阁间,梦幻般地点缀着深深浅浅的紫色、粉色、红色、白色的紫薇,成千上万朵紫薇花竞相绽放,勾勒出一幅幅层次丰富、灵动绮丽的古典园林画卷。6月和7月正值第二届余荫山房紫薇文化旅游节,紫薇最佳赏花期将持续到8月底。

由广州盆景协会组织筹办的“紫薇园艺展览”是此次赏花活动的重要部分。这个展览将紫薇融入余荫山房的亭台楼阁、山石池桥间,以紫薇地景为主,结合由全省各地选送来的优秀紫薇盆景,展出大叶紫薇、红火箭、银薇等百余株精品,如《紫云彩风》、《寄语山林中》等盆景。


余荫山房为清代举人邬彬的私家花园,始建于清代同治六年(1867年)。以小巧玲珑、布局精细的艺术特色著称,余荫山房深柳堂的檀香木雕屏上刻有乾隆大学士刘墉的书法手迹,园中亭台楼阁、堂殿轩榭、桥廊堤栏尽纳于方圆三百步之中,展示了岭南园林“移步换景”的特色。


番禺力促全域旅游发展

全民共享发展成果

白天遍览风光秀丽的莲花山、一步一景的余荫山房,晚上入住星级配备的长隆酒店、熊猫酒店,与家人共享欢乐时光,饿了可以品尝番禺特色的莲花宴、姜撞奶,还有遍布番禺的农家菜,经过多年发展,目前番禺全域旅游发展态势良好,在2017年和2018年的全省十佳综合好评景区评选中,番禺区就有三个景区入选。不单规模化产业化的景区景点不断完善,从乡村到城市,社会各界围绕旅游业开发的民宿、农家乐、网红餐厅等业态,也不断提升着番禺的旅游体验。

自2016年10月入选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以来,通过历时近三年的创建,如今的番禺环境卫生更整洁,基础设施更完善,配套服务更到位,不单旅游行业受惠,越来越多的市民,都可以共享到全域旅游创建带来的红利。


打卡路线

●夏日赏莲

莲花山景区打卡点:莲花仙境、古采石场、莲花塔

景点位置:广州市番禺区莲花山西门路

●畅游大岭村

交通:乘坐番126路、番128路至“大岭村”站下,即可到达。门票免费,全天开放

打卡点:龙津桥、蚝壳墙、麻石巷

●海鸥岛放飞

交通:乘坐地铁3号线在市桥站下车出站,沿桥兴大道往南约500米,到市桥汽车站,乘坐海鸥岛的专线车番禺148路即可到达。

门票免费,全天开放

打卡点:渔人码头、海堤路绿道、神木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