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服务 > 旅游文化 > 商旅线路

古村自求变 乡下也文艺

发布于:2019-09-23 10:47:10 来源:大洋网

除了引入大企业大财团外力,省内还有众多古村落,主要通过自身不断摸索,进行自我更新。新乡村建设嫁接文创、青年返乡就业,在政府帮扶下,进行微改造,完成了蝶变。


中山三溪村

当老建筑邂逅手作咖啡馆

乡村看点:中山拥有丰厚的历史底蕴。近几年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使得中山一些充满历史感的村落,重新散发潮流文化气息。熟悉中山的朋友,一定都知道在中山东区的一个网红古村落——三溪村。自从2014年起,就有很多特色咖啡馆、设计室、酒庄、茶馆……进驻到三溪村。发展到现在,三溪村已经成为游客、摄影爱好者在节假日的郊游好去处。

乡村踏青:三溪村位于中山市东区政府的东南面2公里处,分别与新村、小鳌溪、大鳌溪接壤。三溪村,因“三山一溪”而得名,恰如现实版“桃花源记”。这里地势平坦、依山傍水,小溪潺潺,村前良田连片,一条小溪绕村而过,缓缓流入石岐河。


走进三溪村,一条长巷分为二,进而分四,再而分八。两旁保持着老房子建筑,其中以四合院形式为主,加之蓝天白云,绝对是文艺、摄影爱好者的打卡地。村里分上中下三条街,小巷穿插其中,青幽的石板路、古意的青砖瓦房、百叶窗、罗马柱、趟栊门……让游人流连忘返。在鳞次栉比的古老建筑中,“三溪小学校”“禾毂庙”“梁氏祠堂”最能体现明清建筑艺术风韵。

泡泡这里的咖啡厅和手工店也不错,喝着咖啡,与朋友闲聊趣事,制作一两样手工作品,时间在不知不觉中悄悄流走。然后去品三溪私房菜,私房餐馆别具一格,荷花池、石道、长廊、古亭,将中国风和中式餐饮完美结合,菜式结合时令,食材新鲜,一般要提前预订。

出游贴士:广珠西线或京珠高速中山下,然后走中山南环路,全程约1.5小时。或者大巴至洪山,坐030路公交车到三溪村东站下车,步行约500米到达后,按照指示拐入巷子。


龙门渡头村

复兴乡村的静谧桃源

乡村看点:龙门县地派镇渡头村,曾是天堂山镇所在地,龙门当地人依旧称这一片区域为天堂山。不远的天堂山水库,被龙门人誉为“天堂湖”。龙门当地年轻人组建“iTREE(爱树)”团队,返乡创业,租下了上围古牌坊旁的几栋泥砖瓦房和荒地,开始搭建占地5000多平方米的爱树乡村度假山居,是整个“爱树天堂小镇”的中心。

乡村踏青:渡头村名气不小,其中就有见龙围,是龙门晚清教育实业家刘士骥的故居,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以其雄伟的碉楼远近闻名。如今古牌坊旁几栋白墙瓦片小屋错落有致,庭院开阔,有书吧、咖啡屋,流水潺潺,鸟语花香。蓝天白云下,坐在山居任一角落,都能感受到远离烦嚣的静谧。

爱树乡村度假山居里有五星客房、有机餐厅和乡村书屋。山居建筑内部,很多是木工,当地的老师傅利用传统工艺把杉木用天然桐油两刷两晒,再一片片拼合,使得新房散发着木香。村里丢弃的老建筑物件被变废为宝,山居里有麻石条做的台阶、旧瓦片做成的装饰墙,古色古香。就连庭院里到处可见的鹅卵石,也来自不远处的增江河滩。在“爱树天堂小镇”,有樱花园、荷塘、兰花种植区、古村落、古树林、竹林小径、骑行徒步绿道、天堂湖……一个集人文建筑和自然风光于一体的乡创项目,渐渐有了雏形。

游客还可以前往位于地派镇的地派温泉泡汤。清明踏青季,身浸稀有偏硅酸苏打养生温泉,与十万平方米森林竹海拥抱;更有原生态山野美食、春日养生汤。地派温泉还有无敌亲子套房,是亲子网红打卡地,有波波球、欢乐城堡等多种亲子游乐设施。

温泉中餐厅采集周边野山笋、野苦麦、百花菜、野赤蕨等山野美食;并推出无花果炖瘦肉、青榄炖肉排等养生汤。

出游贴士:广州自驾走大广高速,地派出口下,全程大约100分钟。


增城大埔围村

花海里的高校创业基地

乡村看点:这里曾经到处是养猪场,臭味熏天,如今鲜花遍地,成为了青年创业乐园。位于增城区最东部的大埔围村,2010年入选广州市第二批美丽乡村试点村,更成为广州市首个以行政村为单位成功创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的村落。

乡村踏青:大埔围村是增江街的一个小村,坐落在广汕公路边靠近博罗的地方,靠近罗浮山西麓。从广汕公路拐入大埔围村,首先入眼的是一大片花海,格桑花、月季、玫瑰……花海中还有“巨型卡通动漫游玩区”“侏罗纪恐龙区”,二十多组大型恐龙,霸王龙、三角龙、剑龙、无齿翼龙等,走近了还会发出声音。

走在安静的村道上,随处可见各种花草树木点缀着房屋。在村里的色彩大道,一路上两边房子的外墙画了许多画,都和美丽乡村有关,充满诗情画意。街道上有客栈,有农家乐。不少高校的创业基地也安置在此,由红砖房改造而成,目前有8所高校的大学生创业团队进驻,聚集了文艺、书画美术、国学传统,如:π艺术空间、荷塘月色、文体中心、游客服务中心、艺耒坊、华立学生创业体验基地、农民画室等特色乡村文旅园项目。工作室多开展衍纸工艺、陶艺、扎染等项目,游客可以参观体验。

出游贴士:增城万达广场至大埔围村的1路公交车;光明西车站到博罗长宁的班车,到大埔围花海站下车。自驾导航输入“大埔围花海”,广州出发约1小时可到。


记者手记:岭南旅游“网红村”大有可为

发展旅游,是实现广东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途径。在当前乡村游大热的背景下,想把资源变资本,实现可持续发展,关键要做到知己知彼。每个岭南乡村的情况不同,无可照搬的样本,必须因地制宜、勇于尝试、大胆创新。只有弄清楚市场新需求、村庄特色,运营和合作模式,不断尝试,不断探索完善,才能抓准乡村旅游发展的“牛鼻子”。

如今不少乡村旅游产品形式单一、缺乏新意,村民主动积极性不高,就会没有市场竞争力。还有的不善于挖掘当地特色资源,看人家搞什么自己也搞什么,“依样画葫芦”,最后无功而返。

发展乡村游不妨在“乡村+”上动动脑子。依托农村的天然优势,在民俗、土特产、农事、建筑和美食等诸多方面,融合一二三产业,打造个性化多元的旅游业态和旅游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