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服务 > 旅游文化 > 商旅线路

文旅助力激发夜经济,广州再添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

发布于:2022-09-05 18:27:13 来源:广州日报客户端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正式公布了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其中,广州市长隆旅游度假区、广州塔旅游区上榜。在广东,还有深圳市蛇口滨海文化创意街区、佛山市华侨城欢乐海岸PLUS、佛山市千灯湖片区、惠州市水东街上榜。

       文旅助力 有效促进夜间经济发展
       夜经济是指从当日下午6点到次日早上6点所包含的经济文化消费活动。在这之中包含了许多业态,比如购物、餐饮、旅游等。近年来,文旅助力下,夜间经济进一步发展。文旅作为夜间经济的主要载体之一,业界通过丰富和优化夜间文旅产品和服务供给,推出更多的夜间文旅业态产品,并加强品牌建设,营造良好的消费氛围,有效促进了夜间文旅经济的发展。
       对城市来说,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体验除了能满足人们多元化的消费需求外,还是提升当地夜间经济活力的重要方式。除了今日正式公布的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外,此前文旅部已公布了首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这些文旅消费集聚区已经成为人们夜间休闲的热门去处。

       创新体验 广州新晋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这样做
       入夜之后,广州塔成为广州夜间休闲旅游的城中热点,登塔之后在云端俯瞰广州夜景、乘坐着摩天轮静静观赏城市的万家灯火,在广州塔下的潮墟逛逛街、打卡广州塔下的美食餐厅,已成为市民游客的热门休闲方式。据了解,为顺应文化旅游消费提质升级的新趋势,近年来广州塔旅游区聚焦丰富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盘活夜游、夜宴、夜购、夜展、夜演等多种业态,创新打造了一系列高品质的夜间文旅消费体验产品。
       每周末晚,在广州塔平台举办的名家周末大舞台演出,还持续为市民提供优质的夜间文化生活体验,以广州珠江夜景为幕、品赏岭南特色节目表演,这也是广州独此一处的特色体验。目前,广州塔旅游区正在积极推进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下一步还将依托“塔耀新城”“珠水流光”两大城市名片,丰富文旅产品供给和消费业态,进一步提升夜游人气。


广州塔夜景迷

       此次广州新上榜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的另一个热门目的地长隆旅游度假区,近年来在夜间文旅产品上不断推陈出新。目前已经成功打造水上电音节、烟花汇演巡游、大马戏等多个标杆性夜间文旅项目,形成全面发展的夜间文旅创新格局。据了解,早在2008年,长隆水上乐园正式开启了夜场模式,通过星空水派对尝试吸引年轻客群参与夜场活动。2015年,长隆还创新提出“水上乐园+电音节”模式,实现了潮流电音文化与主题乐园的融合。经过更新迭代,水上电音节已成为长隆旅游度假区的王牌主题活动,是核心品牌记忆点之一。
       今年,长隆不仅推出了海岛风情街这一全新超级场景,解锁沉浸式的玩水体验,还重点推出全新的主题活动——整点派对。而有着“永不落幕的马戏盛宴”之称的长隆国际大马戏,20多年来用众多经典节目打造出了广州旅游不可或缺的一张重要夜名片。今年还推出马戏嘉年华,打造了能与演员近距离互动的精致打卡点,配合精心编排的节目让经典焕发生机。


长隆水上乐园夜场在夏季里颇受年轻人欢迎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陈薇薇、罗磊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陈薇薇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赵冬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