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服务 > 旅游文化 > 商旅线路

繁花三月来广州,看“能开花的柳树”

发布于:2023-03-08 14:18:02 来源:广州日报
       记者近日留意到,在广州城区不少河堤岸边,一株株随风飘扬的串钱柳成功引起了市民们的关注。别名“垂枝千层红”的它原产澳大利亚,穗状花序的鲜红色花朵因神似奶瓶刷而“出圈”,犹如柳树般下垂的枝条也为花城广州增添一抹江南神韵。


       串钱柳是桃金娘科红千层属,作为常绿灌木或小乔木,它不开花的时候很低调。安静地伫立在河岸边,树枝细长,先呈拱形而后下垂,犹如江南垂柳一般娴静优雅。叶片细长而先端锐尖,株形如柳,叶亦如柳;枝条有透明腺点,富含芳香气味。
       不说不知道,原生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斯及昆士兰的串钱柳,在全球不少城市都是极受欢迎的显花观赏植物。每年到了3月至5月间,大部分串钱柳的枝条上都开满了长串红色的穗状花序。花丝很长,颜色鲜红,排列稠密,整个花序犹如一把瓶刷子,掩映在绿叶丛中。据了解,若环境适宜,串钱柳也可能在秋季甚至全年开花。



       未开之花序如一个个冰激凌球,开放时露出花瓣及渐渐吐出藏在里头的鲜红花丝前端,而后花丝尽伸,亮出金黄花药,可以说串钱柳是一种“颜值”很高的景观树。在广州,无论是麓湖公园还是大沙河湿地公园,都能看到树干垂落在湖面上的那一串串红彤彤的花朵,成为街坊们拍照一道不可少的背景。串钱柳之所以得名并非因为花朵,而是因为果实。穗状花序结成的穗状果序上蒴果密生,一个个成熟的木质蒴果紧贴在树枝,犹如古币串在一起。



       值得一提的是,这种“会开花的柳树”也是极佳的诱鸟植物。记者在麓湖公园的串钱柳树下感受到,一群群鸟儿于枝条间徘徊,叽叽喳喳吸啄花蜜又忽然散去,接着又飞来另一群,在红花绿叶中尽显生机。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黄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