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服务 > 旅游文化 > 风景

小而美的十香园

发布于:2019-09-23 18:16:23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有很多大的知名景点,那里人头攒动,可是也有很多非著名历史景点小而美。十香园似乎就是这么一个地方,名字颇具诗意。到了江南大道中,顺着十香园的指示牌使劲往前走,以为已经走过了,实际还是没有到。一不小心,踏上一座小桥,走过了河涌,那么就要走回头路,往右拐进怀德大街。五米不到的地方,赫然就是十香园了。以为门口会挂着十香园的匾额,却是什么都没有,一群老人推着孙子们,在门口歇息,忐忑着走进去,才发现别有洞天。


最先吸引人的是池子里肥美的锦鲤,乍看过去,院子不大,仿佛一眼就看完了,但细细品味,又美意无处不在,我便带着不甘心往前探,每经过一扇小门,便有所发现,觉得没有白来。

院子的主人是居巢、居廉两位堂兄弟,本是江苏人,一百多年前因父辈到岭南任职而迁至此地,这中间的过程并没有说明。他们自幼饱读诗书,研习书画,一同辗转各地拜师学艺,随后开辟了十香园,专门作画。所谓十香,是指瑞香、素馨、鹰爪、茉莉、夜合、珠兰、白兰、含笑、夜来香、鱼子兰,它们不仅可以拿来观赏,还能满足他们写生入画所需。

坦白说,我最开始是因为名字的美而好奇看看,后来则是为主人的成就所征服。与哥哥不同,弟弟居廉交友广泛,朋友圈遍及当时的广东政界和文艺界,不少名流对他的作品盖章背书,从而扩散了他的影响力。人至中年,他们开始收徒弟,培养出了高剑父、陈树人这些岭南画派的大家,重视写生、不断创新绘画技法也成为岭南画派的两大标志。所以,在画家眼里,这里应该是朝圣地。

在抗战时期,这里也曾被毁坏,只留下一堵土墙,在原址被保护起来,其余各处都是后期复建的。从门口出来,“隔山祖庭”的门匾挂着,雕塑家潘鹤和潘奋父子合作的作品“隔山祖师”伫立着,一切都是淡然、静谧,但传承的意味不言自明。再沿着岭南画派纪念中学旁边的河涌往前走,几个阿姨唠家常,有人拿着报纸细细看,偶尔会有汽车声音响起,人好像漫步在江南水乡,很容易忘记隔壁就是繁华喧闹的江南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