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服务 > 旅游文化 > 风景

沙湾古镇

发布于:2019-09-23 18:22:54 来源:互联网

沙湾古镇,始建于宋代,在80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形成和保留了独具特色的岭南文化,先后获得“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民间艺术之乡—飘色之乡、广东音乐之乡”国家4A级旅游景区等荣誉。


走在沙湾古镇景区,可以清晰看到古镇发展的历史脉络,“石阶石巷”的古村落格局依旧保存完好,宗祠古屋错落有致,檐椽梁枋巧饰雕琢。古镇核心区打造了10个主题鲜明的展馆,包括沙湾何氏大宗祠(留耕堂)、广东音乐纪念馆(三稔厅)、何炳林院士纪念馆(衍庆堂)等,将沙湾传统的祠堂文化、宗族文化、建筑文化、农耕文化、民间文艺等展现得淋漓尽致,充分显出沙湾古镇的风采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沙湾古镇尤以建筑雕塑艺术、广东音乐、飘色、龙狮、私房美食最为著名。其中,“何氏三杰”谱写的《赛龙夺锦》、《雨打芭蕉》、《饿马摇铃》等百首广东音乐传诵于世,而以精致、巧妙、色彩艳丽著称的沙湾飘色,更是传统民间艺术的又一奇葩。

沙湾传统的私房菜美食如鸡丝酿芽菜、何柳堂炒直虾、何柳堂炒牛肉、沙湾别茨鹅、豉椒碌鹅、狗仔粥、沙湾油鸡、牛奶宴等极具吸引力,沙湾姜埋奶更是长盛不衰,享誉省港澳。

沙湾古镇旅游推出人性化的吃、住、玩、乐体验,在历史文化街区,听着悠扬的广东音乐,饮茶论道,体验着古人怡情的生活方式,再品尝沙湾独有的特色美食,让游人充分感受现代文明与传统文化的激烈撞击,更是别有一番滋味。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沙湾镇大巷涌路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