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广州会展头条

这一届广交会,对中国外贸意味着什么

发布于:2020-06-23 14:20:28 来源: 瞭望 2020年第25期

近2.6万家企业50个展区全天候服务、10×24小时参展商直播、全国105家跨境电商综试区和6家跨境电商平台链接同步上线……第127届广交会日前在云端拉开大幕。“中国第一大展”首次完全以网络形式举办,不仅是自身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更传递出中国外贸直面挑战的创新脉动。

疫情全球蔓延的当下,面对往来不便、接单困难等前所未有的挑战,网上办展让供需双方突破时空限制,足不出户云洽谈。灵活的贸易方式既有助于外贸企业抢订单、保市场、强信心,又为全球经贸合作打开新通道,显示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中国智慧。

这次网上广交会既是传统展会的迭代升级,更是企业数字化转型、贸易新业态开花的大胆探索。在全新的结构设计和流程再造下,大数据、5G网络、3D打印、虚拟现实等新技术轮番上阵,不少企业以此为契机,升级线上内容、调整营销策略、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不仅如此,不少企业还抓住疫情催生的新需求、挖掘市场新蓝海,并适时进行柔性供应链改革,以新面貌打造出含金量十足的中国外贸“云盛宴”。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外贸企业一直都在以变应变,试水直播带货、探索出口转内销、发力跨境电商业务,尽显企业的生存之道,竞争之策。加上政府出台的完善出口退税、增加外贸信贷投放、增设跨境综试区等政策,也是不断以系列新举措助企业一臂之力。

内外共同发力下,我国5月出口数据好于预期,前五个月对新兴市场出口好于整体、民营企业出口占比提升,创新效力不断释放。从线下走向云端,从中国连接世界,创新,正在为中国外贸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新动能、拓展更大新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