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广州会展头条

为了“云上”广交会,“幕后英雄”深藏功与名

发布于:2020-06-29 10:05:59 来源:国际商报

2020年6月,第127届广交会全面“上云”,这是中国外贸在特殊时期的创新之举,也是疫情发生以来最大规模的全球性贸易盛会。

过去的5个月,全球范围内被迫取消的展会、活动不胜枚举。此次试水“线上”、通过科技赋能继续发挥广交会对促进外贸发展的重要作用,不仅有助中国稳住外贸基本盘,更是为全球供应链产业链的稳定注入正能量。

这样的创新需要魄力,更需要智慧。况且把广交会整体搬上云端,不是简单的复制,在更深层次上拥抱数字化,需要的是理念创新和业务流程再造,依靠的是背后强大的功能支撑与系统保障。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幕后英雄”的努力,才让“云上广交”惊艳亮相。

作为本届广交会网上举办的入口和载体,广交会官网承揽了所有内容的呈现。因此无论是技术平台的搭建还是官网的布局,都以用户的贸易需求为先,尤其是供采双方由线下转为线上的习惯偏好,力求做到“吸引眼球、功能齐全、使用便利、交流顺畅”。

其中,提升用户体验是重中之重。为帮助参展商快速适应网上办展需求,借助腾讯的技术优势,系统设计中充分考虑了操作的易用性,优化菜单布局、界面设计,提供自动化流程跳转及文字提示,方便用户快速上手。

为此,第127届广交会为参展商提供多渠道、多方式的系统操作指导,发布了九期系列参展指引,举办了三场参展商视频培训会,通过交易团分发、系统下载等方式及时提供给企业,鼓励各交易团(分团)组织本团企业积极开展培训。同时建立畅通、高效的联络机制,派专人跟进,确保重要信息和培训材料等精准转达到企业,并为用户提供在线反馈问题服务,及时回复系统操作问题、收集建议、推动系统迭代优化。

在承载外贸交易平台的角色之外,广交会也是展示中国政府保护知识产权坚定决心、鼓励创新的窗口。为帮助2.5万家参展企业赢得疫情中与更多采购商在线对接、洽谈合作的机会,系统保障与知识产权保护同向并行,全力维护广交会公平公正的交易秩序。

针对今年网上举办的特点,第127届广交会采取精准措施保护知识产权,护航创新发展。

保护知识产权首先要增强参展企业维权意识。针对网上举办的特点,广交会鼓励参展企业上传自己的知识产权证书,同时为企业保护自己的创新成果和知识产权提供必要的技术手段,如参展企业可选择在上传图片上加水印,设定浏览产品、参与直播的采购商和观众范围等。此外,继续加强自查自纠工作,多方保证知识产权纠纷投诉处理质量和效率。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为适应网上举办特点,本届广交会在既有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基础上,调整了知识产权投诉处理方式和程序,制定了《广交会关于网上参展内容涉嫌侵犯知识产权投诉及处理的暂行规定》。对广交会网上展览内容的知识产权投诉处理更重视被投诉人在规定时限内的自我纠正(自行下架)或有效答辩,以更高效地减少涉嫌侵权现象;如果被投诉人在时限内不纠正、未能作出有效答辩而专家认定投诉成立的,广交会业务办将对涉嫌侵权的展示内容进行下架处理,延续对涉嫌知识产权侵权企业的处罚机制,打击遏制侵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