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广州会展头条

广东旅博会: 旅游业正在稳步复苏

发布于:2020-09-15 16:33:59 来源:中国贸易报

近日,2020广东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广东旅博会)在广州举办。本届广东旅博会是广东举办的首场重大国际文旅盛会,肩负着提振行业信心、刺激旅游消费和助力产业转型的使命。广东金秋文旅消费季也已启动。

广东省旅游发展研究中心是本届广东旅博会的主办方之一。该中心主任李国平表示,本届广东旅博会旨在提振市场信心,人们观展热情很高,大家对未来旅游出行的需求旺盛程度可见一斑。

“广东文旅护照”受热捧

记者在广东文旅融合馆中看到,“遇见湾区——广东文旅护照”的派发点排起长龙。这本“护照”是“旅游消费券+文创产品”的结合体,有上百张实体文旅消费券,包含粤港澳大湾区9个广东省地级市27个景区或文化单位打卡点,价值近3000元,游客可通过打卡线下游览点,盲抽纪念徽章。

这种玩法吸引了年轻人。广州市民余女士专程来广东旅博会领取“广东文旅护照”。在她看来,这种领优惠券打卡旅游点集徽章形式新颖且实惠。该项目的主办方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方面表示,该批次发放的“广东文旅护照”可为各打卡点带来1万以上的客流。

此前,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发放1000万元惠民补贴,观众领取后可在展会现场使用。除此之外,观众还可享受各企业专属优惠。“价格很不错!”黄阿姨告诉记者,她专程赶在开幕当天挑选合适的出省游线路,计划与朋友一同出行。

逾60个旅游目的地参展

本届广东旅博会保持了较高的境外参展比例。泰国、日本、斯里兰卡、法国、西班牙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驻华及驻穗机构参展。现场打造了品质欧洲馆、非洲旅游馆等品牌展区。马来西亚、摩洛哥等国家也通过展会现场设置的“云推介中心”远程参展。

泰国国家旅游局广州办事处处长茵迪乐称,游客未来会更注重安全、健康以及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以小而精的规模出行。

在出境游尚未恢复前,针对中国市场,韩国旅游发展局将以“云旅游”为主,通过直播等新兴传播方式,带游客在线上游览韩国,保持韩国在游客心中的热度。

西班牙驻广州总领事馆旅游领事刘安娜称,西班牙方面希望通过参展获知中国旅游业的最新动态。

欧洲多个目的地联合举办欧洲旅游目的地交流活动,探讨后疫情时代欧洲与中国旅游合作的重启,以及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旅游市场趋势。

国内展商方面,北京、香港、澳门、广西、陕西、湖南、贵州、江西等20多个旅游目的地组团参展,甘孜、毕节、林芝等广东对口帮扶和对口支援地区积极参展。

贵州荔波此次携当地景区资源和文创产品前来展会推介。荔波风光旎丽,景色宜人,当地的生态旅游资源极为丰富。荔旅集团副总杨亮介绍说,针对当前游客的新需求,荔波将发展重点放在针对北京、上海、广州等大都市旅游消费人群的定制旅游方面。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广东旅博会吸引了11个买家团,数量较去年有所增多。

国内旅游市场潜力大

广东旅博会人气较旺,不少参展商因此吃下了定心丸。

各大旅行社展区聚集了不少前来“挑尖货”的观众。除了特惠活动,紧贴市场需求的新型旅游产品也令人眼前一亮。记者从岭南控股广之旅方面了解到,在“丰收节”来临之际,为了让更多农民、市民共享“丰收节”成果,该社推出“市民下乡”“农民进城”两大系列产品,包括团队旅游、房车旅游、自驾车旅游、精品小团、家庭微定制、以精品民宿为代表的单项服务代订等品类,相关产品总量近100款。

岭南控股总裁陈白羽表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旅游业正在稳步复苏。在出境游尚未恢复的情况下,国内游是当前旅行社的主要关注领域,国内旅游业应抓住时机早日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