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广州会展头条

2020“文化界广交会”来了11个重大文化产业项目签约

发布于:2020-11-23 09:43:33 来源:金羊网

22日下午,2020广州文化产业交易会在越秀国际会议中心开幕。世界城市文化论坛主任保罗·欧文斯、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视频致辞。

开幕式上,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李君如、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讲席教授郑永年、中国影协副主席于冬,分别围绕“共建人文湾区”“文化创新与广州的未来”“让光影照亮梦想”作主旨演讲。随后,发布了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相关情况,为屈汀南等6位文化大师工作室颁牌,并播放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介绍视频和祝福VCR。

本届广州文化产业交易会于11月22日至25日,采用“线上+线下”方式举办,主题为“文旅融合、业态创新、湾区共建”,聚焦文旅新经济,涵盖产业峰会、影视演艺、艺术交易、动漫游戏、文化创意、文化装备、综合交易、文旅论坛等10个板块活动。

广州文化产业投资“大手笔”

在本届文交会开幕式,有11个重大文化产业项目现场签约,包括:“听见花开”文化惠民共享平台项目、“大湾区华谊兄弟文旅中心”合作项目、广州文投控股与建设银行广州分行战略合作协议等。其中,“广州未来音乐城”项目投资额预计30亿元,“番禺区大岭村岭南特色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项目签约金额达21.6亿元,无不显示出广州文化产业投资的“大手笔”。

广州是国家中心城市之一,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这里文化创新活跃,合作空间巨大,发展前景广阔。而广州作为全省文化产业主力军之一,文化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产业规模占到全省总量的1/4。目前,广州文化产业“吸金”能力日益凸显。据介绍,2018年广州全市实现文化产业增长值1369.69亿元,占全市GDP的比重达6.52%;预计2019年全市文化产业增长值达1600亿元,占比将提升至6.7%。

强劲的文化产业实力,催生了广州文交会。2017-2019年三届广州文交会实现直接成交额分别为20亿元、22亿元、25亿元,协议签约额分别为80亿元、126亿元、301亿元,展会规模、成交金额和影响力逐年提升。广州文交会已逐步成为链接全球高端资源、汇聚业界精英的高端综合平台,品牌效应和辐射功能逐步凸显。

产业投资基金助推高质量发展

当天开幕式还发布了另一个重磅消息——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正式启动,这意味着为大湾区内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增加了一个巨能助推器。

中国文化产业投资母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炜介绍,今年11月18日,中国文化产业投资母基金在北京正式成立,首期已募集资金317亿元。随着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在广州落地,标志着中国文化产业投资母基金将会同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广州城投集团和广州文投公司,全力支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做大做强,服务好人文湾区建设,支持区域文化产业协同发展,促进文化资源整合和产业结构调整,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广州文化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元正认为,该基金落户广州将有效推动当地文化产业的发展,并在大湾区形成杠杆效应。通过再分配的方式整合粤港澳大湾区各地文化企业资源,将更有针对性地为优质文化产品提供充足的经济支撑。

争创大湾区电影产业新高峰

电影产业发展是本届文交会的重点议题之一。目前,广州正在积极打造电影产业集群,通过政策、资金等支持,扎实地做好电影产业发展的政策体系,提升电影产业集聚效应,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电影发展。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介绍,广州将科学规划好广州电影生产链条上不同的产业基地,推动1978电影小镇进一步升级换代,并在海珠打造小洲影视文化产业园,将共同建设大湾区电影产业新的高峰。

中国影协副主席、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透露,目前,博纳影业集团携三大电影项目正式落户南沙,设立粤港澳大湾区总部——广东博纳影业传媒有限公司。“未来,博纳将加强大湾区电影文化的集聚效应,打造中国电影第三极,吸引聚合两岸三地的优秀人才来粤发展,为人文湾区贡献力量。”

在接受采访时,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王中军点赞广州电影行业的业态环境。他认为,目前影视行业的头部公司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电影产业具有自己的优势——不仅有良好的经济基础,同时,宜人的气候环境亦将成为电影创作的一大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