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广州会展头条

第132届广交会“云”端开幕 超3.5万家企业线上参展

发布于:2022-10-17 10:54:54 来源:南方日报

       “多年来,我在广交会上结识了很多优质供应商。疫情下广交会在线上举办,为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也为境外采购商提供了线上洽谈的机会。”10月15日,第132届广交会在“云”端开幕,超3.5万家境内外企业线上参展,上传展品超过306万件,创历史新高。来自德国的“老广交”托马斯·基弗尔期待,在更多参展企业中寻找更多商机。

  扩大受惠企业面
  出口展参展企业数量增40%
  “广交会是重要的国际贸易平台,也是很多外贸人都向往的舞台。”首次参加线上广交会,斯凯孚(广州)轴承有限公司总经理耿继钊充满干劲。“从虚拟展位到产品的3D展示、视频制作等,我们都做了充分的准备,希望通过线上广交会获得更多海外订单。”
  本届广交会的一大亮点,是扩大参展企业范围。在原有实体展参展的2.5万家企业全部上线展示的基础上,本届广交会进一步放开参展申请,经审核允许符合条件的申请企业参展,扩大受惠企业面。其中,出口展参展企业34744家,比上届增长约40%;进口展参展企业416家,来自34个国家和地区。新增出口展参展企业主要来自广东、浙江、江苏等地区,包括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等。
  突破时空界限,众多优质企业将在“云”端集中亮相。其中,品牌企业2094家,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华老字号、中国海关AEO高级认证、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等称号的企业超过3700家,还有一大批优质企业参加进口展。众多企业带来超306万件展品,数量创历史新高。
  本届广交会线上平台依然提供中英文两个版本,拥有PC端和手机H5端两个入口,设置展商展品、全球供采对接、新品发布、展商连线展示、虚拟展馆、新闻与活动、大会服务、朋友圈、跨境电商专区和乡村振兴等栏目。
  在进行123项优化完善后,广交会线上平台在原来“进得去,找得到,谈得起来”的基础上,将做到“注册更完善,搜索更精准,对接更便捷,管理更高效,平台更安全,体验更友好”。
  比如,采购商使用即时沟通功能后,系统将自动把采购商关注的产品信息、采购商姓名、国别地区信息发给参展商,方便参展商快速了解采购商意向。双方可以在机器翻译帮助下顺畅进行交流。
  在供采大厅,采购商可发布采购意向,由系统自动匹配合适的参展商。本届广交会对采购意向做了优化,除了原有的产品名称、分类、详情等外,新增了供应商类型、运输方式、支付条款、到货时间等,进一步提高匹配精准度。

  70余场全球贸易推广活动
  大力推介国内产业集群
  “中国汽配产业发展成熟、产品众多,享有很高的国际声誉。拉美汽配市场需求持续增长,无论是行业协会还是政府部门,都敞开怀抱、开放合作,欢迎中国同行积极交流、共同成长。”在日前举行的“贸易之桥”——第132届广交会汽配拉美“一对一”专场对接会上,哥伦比亚汽配协会会长卡洛斯·皮内达收获不少,“希望能在本届广交会上达成更多交易,促进中拉在汽配行业乃至交通领域的合作及贸易活力。”
  “我们寻找到几家意向供应商,将进一步联系洽谈合作事宜。”秘鲁电动车领域最大的生产商Sino机械技术公司商务经理克里斯利·雷辛斯说,该公司在会上与7家供应商进行了对接。
  包括上述对接会在内,本届广交会将在全球重点市场举办70余场全球贸易推广系列活动,包括美国、德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场次比上届增加40%,其中“一对一”精准对接活动达40余场。
  “我们邀请美国必乐透、法国欧尚、俄罗斯马格尼特、阿联酋LULU等近20家跨国头部企业和100多家专业采购商参与,采购金额预计高达数千万美元,精准对接500多家参展商,提升对接实效,促进贸易成交。”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对外联络处处长刘铨东说。
  借助“贸易之桥”活动,广交会将向全球大力推介国内产业集群。来自广东、浙江、福建、安徽等地20余家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将登台推介,对接国际专业市场。截至目前,本届广交会已举办汽配拉美专场、新能源产品德国专场等5场“贸易之桥”活动。
  为拓展全球营销网络,广交会全球合作伙伴计划也在深入推进,着力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及重点到会国营销渠道,加强与专业机构合作,新增部分国家工商机构为合作伙伴,持续扩大广交会和中国外贸“朋友圈”。截至目前,广交会已与全球93个国家和地区的170家机构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

  南方日报记者 昌道励 许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