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会展综合新闻

厦门会展业迎新姿育新机

发布于:2020-07-15 11:31:53 来源:国际商报

参展企业伯朗特获得意向金额1000万元,钜钢精机、泷泽、厦工、沙迪克、大族激光、日本津上(欣圣宇)等参展企业获得意向合同订单近500万元;参展商宏石、台信等企业更博得头筹,现场成交合同金额300多万元,意向金额600万元……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考”之下,为期四天的厦门产业首展、大陆涉台首展2020厦门工业博览会暨第二十四届海峡两岸机械电子商品交易会(以下简称“厦门工博会”)于7月12日顺利落下帷幕,众多参展商满载而归,为贯彻落实“六稳”“六保”,推动商贸企业的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搭建桥梁和通道,也为两岸制造业发展、重振市场信心注入了强劲动力。

线下展会 再现生机

本届厦门工博会以“后疫情、智制造”为主题,主论坛“2020海峡两岸经贸论坛”围绕工业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云技术展开主题演讲,微软、IBM、华为、阿里等龙头企业代表在会上进行技术分享,邀请两岸相关产业学术专家以及政府机构、优秀企业、行业协会代表共300余位参加会议共同探讨行业发展。

据厦门工博会组委会介绍,大量专业客商克服疫情困扰,纷纷进入大会展馆参观洽谈,寻求合作商机。据不完全统计,本届厦门工博会现场成交及意向订单金额约1.61亿元。展会期间购销两旺,超过八成的参展企业拿到了合同订单或意向订单,个别展商表示展会实效超预期,种种现象凸显了疫后工业产业发展的信心与决心。

此次厦门工博会应产业发展趋势,重点设置了智能制造展、工模具及功能部件展、橡塑工业展、机床及激光设备展、台湾展区、印刷包装暨广告设备展、环保暨流体机械展、轨道交通暨智慧物流展、中国国际水展等九大专业展区,展现了海峡两岸最具代表性的智造精品。同时,厦门工博会众多“铁杆粉丝”克服疫情影响踊跃参展,抱团取暖寻觅商机。宏山激光、大族激光、日本沙迪克、台湾东刚、台湾泷泽等展商今年继续大规模参展,充分体现了厦门工博会作为“海峡两岸机电第一展”的品牌魅力、参展效益和行业引导力,产业带动效应凸显。

厦门会展协会会长郑智认为,举办云(线)上展会是对会展服务模式的一种创新,线下展会却能为城市带来大量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智慧流,对交通、住宿、餐饮、旅游、购物、就业均有巨大的拉动作用,线下展会目前还是主流,对经济拉开作用效果更大。

精心防疫 护航展会

本届厦门工博会取得了积极成效,展览规模60000平方米,吸引了600多家两岸机电企业参展;约23175名专业客商参会,共觅商机;有54位嘉宾在各种论坛活动上分享慧见,3047名听众现场聆听。

2020厦门工博会是疫情后在厦门举办的首个产业展,对于重启厦门产业会展市场意义重大。如此大面积、大流量的线下展会,该如何安全有序开展呢?厦门工博会组委会表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的精神,严格按照公安和卫健部门要求,制定《2020厦门工业博览会疫情防控保障方案》,建立了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和全馆网格化管控机制,优化展会管理和服务,全力做好展会防控统筹,全面承担办展主体责任,保障展会安全顺利举办。

作为厦门工博会运营单位国贸会展集团,该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确保展会顺利举办,一是完善展客商报到、现场管理、防疫消杀、突发应急等相关工作流程;二是对进场人员进行多次筛查、严格管理。三是做好参展商配合疫情防控的宣传指导工作;四是从环境防控、人员管理、巡查管理、餐饮管理、垃圾处置、应急处置等几个方面为展会提供安全服务保障。

据了解,厦门是国内最早重视会展业带动作用,并着力推动会展业发展的城市之一。历经30多年培育,厦门会展业不断做大做强,产业带动与招商引资作用日益凸显,“旅游会展”已成为厦门千亿产业链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