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会展综合新闻

数字经济新优势持续显现

发布于:2020-07-23 11:33:34 来源:国际商报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数字经济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近日多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明确,要从多领域多方面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以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

数字经济展现出强大活力和韧性

国家发展改革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抗击疫情期间,我国数字经济展现出了强大的活力和韧性,众多领域成为数字新技术的“试验场”、新模式的“练兵场”、新业态的“培育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刘向东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亦表示,受疫情防控要求,居民线下消费受到抑制和冻结,为满足日益升级的消费需要,商家探索线下转线上的模式,适应居家办公生活的消费者需求。

在刘向东看来,当前因疫情激发出的新业态新模式得到提倡,说明数字经济发展不仅能有效激活消费市场形成市场驱动的内循环,还能带动更广泛的就业,包括共享就业、自主就业、灵活就业等在内的多种就业创新,有效缓解疫情给市场主体带来的就业压力。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分析,从消费方面看,在数字经济的驱动下,以直播带货、线上拼团、到家服务等为代表的新兴业态发展得如火如荼。“特别是这些新业态依托数字技术能够将消费需求端与产品服务端高效匹配,可以通过信息集聚效应减少供需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这大大降低了经营者销售和消费者购买的成本,提升了消费者体验,促进了生产、流通、经营等环节运行的提质增效降本,进而激发出民众消费意愿和消费潜力,带动消费市场的增长。”

从商家角度看,通过对用户消费大数据的分析和挖掘,商家能够全面深刻地捕捉市场需求和消费者画像,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更新商品品类,提高工艺水平,完善产品质量,推动消费市场供给端的全方位升级,进而激发出消费者的消费意愿,提振消费市场。

从就业方面看,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能催生出一批新模式新业态,在创造新的就业机会、改善就业生态并优化就业结构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如直播带货的火爆创造了“互联网营销师”这一职业。

加强配套服务促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意见》从线上公共服务和消费模式、生产领域数字化转型、新型就业形态、共享经济新业态等四个方面,针对15种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重点方向提出了一系列支持政策。

在培育新型就业形态发展方面,《意见》提出针对三种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政策。一是积极培育新个体,支持自我就业。包括支持微商电商、网络直播等多样化的自主就业、分时就业等。二是大力发展微经济,鼓励“副业创新”。包括鼓励基于互联网平台发展微创新、微应用、微产品等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广泛开辟新收入机会,激发多元创造等。三是强化灵活就业劳动权益保障,探索多点执业。

“受疫情影响,很多中小微企业面临生存压力,特别是个体工商户遭遇更大困难。为此,需要重点发展多种消费形态,鼓励发展新型个体经济,支持通过自由职业发展微型经济,创造更多的自主性就业岗位。”刘向东说,与此同时,还应健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模式,提供自主创业就业的平台窗口,并完善个体工商业就业的社保体系,引导个体经济数字化、优质化,促进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

付一夫认为,推动新个体经济发展需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转变思维模式,将新个体经济从业者真正视为经济活动的参与者,而不是一味地管理或限制。在此基础上,监管部门应树立用户思维,多从新个体经济从业者的角度考虑问题,致力于提供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市场环境,并为之提供更多的便利和服务。此外,还应从完善灵活就业人员劳动权益保护、社保费缴纳、薪酬等政策制度方面着手,如此才能推动新个体经济的茁壮成长,更好开辟消费和就业新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