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会展综合新闻

成都车展背后:车市如何穿越“极寒”

发布于:2020-08-07 10:18:2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今年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国内经济下行和国际局势不明的多重影响下,中国汽车市场正经历着巨大考验。销量压力、未来的不确定性和未知挑战使得中国汽车产业“何去何从”成为汽车业内人士的热点话题。

8月2日,第23届成都国际汽车展览会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落幕,这是疫情暴发后国内举办的首场A级车展。展会为期10天,共产生38907台汽车订单,成交额超68.06亿元。

据介绍,本次展会汇聚120多个国内外知名汽车品牌,参展车辆超1500辆,展出面积达16万平方米。主办方表示,2020年的成都国际车展就像一个“战场”,各大车企带来了他们最好的产品,力图在这里找回上半年因疫情而耽搁的销售业绩,同时也想在这里为下半年跑赢市场大盘抢得先机。

车展释放市场回暖信号

“目前汽车市场正在稳步复苏。”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在展会首日举办的2020中国汽车先锋论坛上发言称,上半年我国汽车销量因受疫情影响出现了前所未有的“V”字震荡。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1月至6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285.41万辆,同比下降29%,降幅相较1至4月收窄近6.3个百分点,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6.25%。

在层层疫情防控措施下,记者在今年的车展现场感受到了来自消费者和车迷不降反增的热情。成都市民王先生在展会开放的第一个周日驾车前往距离市中心约30公里的成都国际车展,停车找车位就用了50分钟,逛展足足花了近4个小时,直呼过瘾。

“我们对市场的恢复非常有信心,也希望能通过这次线下展示的机会,在交付上带来新的回升。”在新能源车展区展出的电动汽车品牌Polestar公关经理邓振宇说,他在车展上感觉到了市场信心的回升,展会规模很大,观众很多,大家对此抱有很高期待。

四川启阳汽车集团是一家成都的老牌经销商集团,与许多经销商一样,大力参与了本次车展,“回血”不少。据介绍,该集团今年在成都车展期间订单量达38907台,比去年车展同比增长了20%。

“受疫情影响,公众对乘坐公共交通有所担忧,这刺激了一部分买车的刚性需求。”四川启阳汽车集团总裁陈斌认为,当下,刺激汽车消费对于拉动内需有着至关重要的地位,今年更要努力完成甚至超越既定销售目标。

纵观上半年,汽车市场4月至6月的逐步回升为许多叫苦不迭的车企抛出了稍纵即逝的“翻盘”机会。江铃汽车厚积薄发,在此期间精准调整产品布局,稳抓机遇,表现突出。

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金文辉介绍说,江铃上半年总共完成了2.08亿元的利润,同比增长253%。特别是在6月,江铃汽车销量达39000余台,同比增长约66%,创下同月份销量历史新高。

金文辉表示:“后续不确定性太多,我不考虑那么远。我先一步一个脚印,每一天、每个月认真过、认真做。我相信能完成年初定的销售目标,搞不好还会有突破,我有这种乐观的态度。”

国内市场仍是车企重点

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蒋健认为,中国汽车市场4月至6月复苏非常快,表现乐观,但从全球来看,未来整个行业挑战巨大。他认为汽车行业是全球化程度最高的产业之一,未来全球产业链将如何重新布局仍是未知。

“在疫情期间,全球整车市场崩塌式地溃败。”蒋健认为,未来全球的整车销量会有长时期的不足,以至于产能会极大过剩。根据博世提供的数据,全球汽车销量在2018年左右达到约9500万辆的高值,而今年预测将低于7000万辆,要回到过去最佳水平至少需要5年。

王侠认为,接下来中国车企应该做好深耕国内大市场的文章,“中国汽车企业应该要有战略定力,把中国市场当作决战的主市场。同时,要在多样化的中国市场中找准自己的位置,不一味地追求高大上和大而全,瞄准细分市场,走差异化道路。”

蒋健表示,博世集团将持续加大在华投资,在目前世界几乎“停摆”的背景下,中国今年下半年有望跃升为博世全球第一大市场。

日前,一汽红旗公布了6月的销售业绩,单月销量突破15400辆,同比增长92%;1月至6月累计销量突破70000辆,同比增长111%,再创历史新高。红旗的“意外”飞扬,给低迷的中国车市注入了新的信心和活力。

这次,搭载了自主研发的高性能发动机的新款汽车红旗H9也在成都车展亮相。前来观展的车迷杨先生对这款车型印象深刻:“前几年国产车给人感觉山寨外形很多,如今我们的民族品牌无论是工艺设计、外观设计还是技术的自主研发上,都有了质的提升,很有品质感。”

小鹏汽车副总裁兼品牌公关总经理李鹏程认为:“不拥有中国市场的车企很难做大,很难一流。因此要扎根中国实际情况,做更懂中国的智能汽车。”

行业变革已成大势所趋

“下半年,经销商可能将会经历前所未有的激烈竞争,这对经销商的运营能力会有更高要求。”陈斌认为,当前形势下汽车经销商的压力是空前的,兼并重组是大势所趋,小的经销商可能会面临出局的危险。

“受疫情影响,我们的销售方式也需要有所创新。”金文辉说,过去大家依赖于4S店的销售模式正在逐步转为线上。同时,他认为做买车决策的人越来越年轻,应对这些更习惯于使用手机和网络的客户,最好能预见这种消费习惯的改变。

一汽红旗销售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9年起,我们连续三个季度深耕直播、短视频平台,为疫情期间顺利线上销售奠定了基础,品牌总粉丝量在经销商中排名第一。”

在追求市场效益的同时,“新红旗”也走在了传统销售企业向互联网思维转型的前列。数据显示,仅在抖音平台上,红旗一季度就产出短视频7550条,粉丝增长超过200万,播放量高达7.2亿次。

作为一家年轻的公司,上汽大通也很早就开始进行数字化能力建设。上汽大通销售公司乘用车事业部总经理陆家俊认为,疫情期间,上汽大通表现良好的销售业绩与成熟的数字化运营能力密不可分。

陆家俊介绍,上汽大通有一款拥有800万用户的手机应用,可以通过互联网进行“潜客”运营维系。同时,上汽大通在C2B运营模式上也有着丰富经验,从渠道到审批都建立了几乎100%的在线化流程。

“我们在南京的工厂可以做到每个人的每款车都略有差别。目前,我们还有一款产品是完全线上销售,没有实体经销商,完全通过线上运营,由客户自己下单。”陆家俊说。

此外,本届车展也首次搭建了“线上展会”平台,观众只需要动动手指,便可通过线上平台,将自己的汽车购买需求、爱好等进行精准匹配,优选心仪的品牌及车型。展会期间,近3万名观众访问平台,实现线上线下消费场景互联互动。

据悉,展会期间,抖音“2020成都国际车展”话题总播放量超9亿次,展会推出的“抖音嗨车节”相关话题总播放量超40亿次,直播活动观看总人次超1000万。

“达摩克利斯剑一直悬在那,传统车企还是照老办法做的话,问题迟早会来,那时就会‘革你的命’。”蒋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