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会展综合新闻

软博会提升专业化:力推产业深度融合

发布于:2020-09-10 15:03:13 来源:中国贸易报

9月9日,2020中国(南京)国际软件产品和信息服务交易博览会暨全球软件产业高峰论坛(以下简称软博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闭幕。据记者从南京会展办了解到,以“数字经济、智创未来”为主题的本届软博会,为软件行业搭建成果展示、技术交流、项目对接的高端平台,组织并举办一系列线上线下活动。

“江苏是软件大省,南京是我国软件产业重镇。”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司长谢少锋出席开幕式时表示,南京软博会是业界凝聚发展共识、促进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希望与会者共同推动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高水平跨越。

本届软博会规模达到8万多平方米,超过1000家企业参展。

建专业公共服务平台

“软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灵魂,也是数字经济的基石。”南京市市长韩立明表示,随着全球信息技术飞跃发展,软件产业发展呈现出产业链加速垂直整合、生态链加速重构聚合、应用链加速跨界融合、创新链加速协同联合等新特点。

据介绍,南京软件产业已进入发展的第三个十年。站在新的起点上,接下来南京的发展目标是集聚高端领军人才,打造一批优势产业集群,建设专业公共服务平台。

韩立明表示,力争到2025年,将南京建成国际软件名城。

在同期举办的全球软件产业高峰论坛上,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迈克尔·科斯特利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怀民、紫金山实验室首席科学家尤肖虎、浪潮集团执行总裁陈东风、中天科技集团总裁薛驰、国际人工智能联合会理事会主席杨强做主题演讲。此外,高峰论坛期间,南京软件产业十大应用场景、江苏软件集群产才融合实施方案发布。

引领行业发展方向

“此次软博会特别设置了1000平方米的信息技术展区,集中展示关键信息技术软件发展成果。”南京会展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了更专业展示软件行业的发展,本届软博会分别设置5G、云计算和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专业展区,旨在全面展示当前软件行业新技术、新产品,以及数字经济时代的新模式。

该负责人介绍,本次软博会除举办2020全球软件产业高峰论坛外,还举办了区块链高层论坛、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标准宣贯大会、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高峰论坛、高质量工业App论坛暨工业App测试大赛成果分享会、第三届中国核心技术创新发展峰会、长三角智能制造与机器人产业发展研讨会、5G+物联网赋能新型现代农业论坛等10余场数字经济、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云计算和大数据、区块链、5G等方面的高层次论坛,以及“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工业App软件测试大赛等系列相关活动。另外,软博会举办期间还举行了全国软件名园座谈会和开源软件论坛,发布最新产业政策和指导文件,旨在推动软件产业加速集聚、集约、开放发展。

截至到9月9日上午,此次软博会线上直播点击量超过38万人次。

专题展区促交易及对接

在软博会现场,腾讯、阿里云、网易、京东、浪潮、中国电子、富士通、迈瑞医疗、中车数字、中科创达、焦点科技、华云数据、亚信、移动、联通、电信等参展企业的技术与产品,成为与会者关注的焦点。

“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发展大趋势,特别是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数字经济优势进一步凸显。”据上述南京会展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此次展会除设立数字经济专题馆外,还特别设置了名企名园综合馆、智慧农业馆,希望企业利用好软博会这一平台,加强技术交流、信息共享、合作对接,围绕产业链和新场景需求,强化商业模式和应用创新,拿出更多“硬核”创新成果,加速软件与各行业领域的融合发展。

为提振行业信心,此次软博会组委会成立了专业观众组织组,同时新增专业观众数据,并通过5G、人工智能等热点领域,面向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专业观众精准邀请,促进交易和项目对接。

业内人士表示,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持续快速发展,除了软件人才、骨干企业、平台载体的有力支撑外,也离不开南京软博会的连续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