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会展综合新闻

近五百项“首发”创纪录!工博会今在沪开幕

发布于:2020-09-15 16:43:36 来源:文汇报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我国举办的首个国家级工业展会——第22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今天起在上海举行。未来5天,来自国内外的2200多家展商将云集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工博会不仅将再次成为观察全球制造业趋势的窗口,更将让外界充分看到工业企业面向未来发展的信心与活力。据主办方透露,本届工博会上首发新品的数量,将创出历史之最。

据介绍,本届中国工博会展览面积达24.5万平方米,有超过2200家企业参展。而在新技术新产品方面,来自全球的参展企业纷纷选择中国工博会作为展现自身实力的平台,此次首发新品特别密集,ABB、发那科、上海电气、新奥动力、东土科技等将携全球首发产品亮相;上汽集团、宏山激光、比亚迪、海尔、鲍斯股份、金发科技等一批国内制造技术领军企业,将展示填补国内空白、打破技术垄断封锁的新项目成果。

组织方透露,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工博会上首发、首展的技术和产品总量接近500项,是工博会举办20多年来最多的一次;而且,国内企业在新技术、新产品方面的表现,丝毫不亚于全球巨头。这一方面证明了工博会的全球影响力,另一方面也显示,国内企业的创新进程并没有因为疫情而止步,我国制造业继续靠自主研发核心技术,大踏步迈向产业链高端。

海外展团历来是中国工博会的亮点,今年跨境人流、物流的组织虽然困难重重,但海外参展商依然热情不减。其中,意大利方面表现出很强的参与意愿。为此,本届工博会首设意大利国家馆,总面积超过1200平方米,玛莎拉蒂、歌诗达邮轮等近50家意大利企业将集体参展。

今年工博会以 “智能、互联——赋能产业新发展”为主题,将设九大专业展区,涵盖从基础材料、关键零部件到先进装备、整体解决方案的智能绿色制造全产业链,全面跟踪制造业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中的新成果新前沿。结合疫情防控形势,今年工博会在主要办好线下展的同时,还将深度引入在线展览展示手段,通过5G直播、虚拟展厅、3D直播等互联网新技术,办好“线上工博”平台,满足观众远程参会需求。

此外,工博会论坛将坚持“少而精、创品牌”的原则,重点聚焦“创新与新兴产业发展国际会议”(IEID),通过1个主论坛、8个专题会议的“1+8”模式,围绕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开展高端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