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会展综合新闻

第十届中国画节在“中国画都”山东潍坊启幕

发布于:2020-12-28 10:51:55 来源:中国日报网

12月27日,第十届中国画节、第十三届中国(潍坊)文化艺术展示交易会、第五届中国(潍坊)民间艺术博览会在“中国画都”山东潍坊启幕。本次画节围绕“丹青歌盛世 妙笔颂祖国”的主题,以不同题材内容、不同艺术风格绘就“大美中国”。

本届画节设有中国画、水彩画、当代艺术三大方阵,共展出1000多名画家的精品创作。三大方阵中,第一方阵为中国画方阵。由主题展区、专题展区、名家展区、齐鲁力量展区四个展区组成。其中,《梅花品质 中国精神——中国名家画梅大展》将邀请全国画梅花名家组成一次规模宏大的画梅作品大展。第二方阵为水彩画方阵。由国内水彩画名家邀请展组成,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提名邀请全国各地水彩画名家组成综合性展览,全面展示当代中国水彩画的创作水平。第三方阵为当代艺术方阵。由名家个展区、名家邀请综合展区,以及不同主题的专题展区组成。将尝试性引进能代表当代艺术创作潮流,且具有正能量的当代艺术名家,进行作品集中展示,旨在体现中国画节的广泛性和艺术包容性。


“书画艺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展示、交易是促进文化产业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程守田出席开幕式并表示,近年来,山东聚焦文化强省建设,大力倡导创新求变,不断加大扶持力度。

潍坊市委副书记、市长田庆盈在致辞中表示,潍坊文化底蕴深厚,曾是东夷文化的核心区域,近年来大力推进文化强市建设,文化活力竞相迸发。目前,全市共有各类文化艺术品集中经营市场近20家,各类画廊、美术馆、书画室等2000多家,年交易额达到300亿元人民币以上。“中国画节是潍坊的文化名片,为深化文化艺术交流、促进产业合作创造了更多机遇。”

潍坊已连续成功举办九届中国画节、十二届文化艺术展示交易会。本届画节延续以往节会的优良传统,融入更多创新元素,充分展现潍坊推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创意成果,将为提升潍坊“中国画都”影响力、展示山东文化形象发挥重要作用。


据悉,在本届中国画节·文展会举办期间,还将举行历届中国画节名家捐赠作品展、梁连生中国画捐赠活动仪式,穆家善“千毫象外”穆家善焦墨画学术邀请展暨大红袍《中国当代名家——穆家善》画集公益捐赠活动,“一枝一叶总关情”——郑板桥专题展,名家作品捐赠活动,中国梅花艺术对话交流会、名家学术讲座等主题学术交流活动,艺术采风创作活动,山东省第二届文化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颁奖仪式,中国(潍坊)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主题对话,中国画都游等多项活动。同期,在12个县市区设置分会场,开展第二届百年文园“炫”文化艺术展,青州古城游暨非遗、民俗文艺展演,齐鲁名家画菜乡·大美寿光美术作品展等20余场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专题文化活动,届时将呈现市县联动、文旅融合、全民联欢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