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会展综合新闻

第五届中国(潍坊)民间艺术博览会精品荟萃

发布于:2020-12-28 10:57:20 来源:中国日报网

第五届中国(潍坊)民间艺术博览会于12月27日至31日在山东潍坊举行,以展示交流民间艺术创新成果,打造潍坊“中国民间文艺之乡”品牌。

本届展会以“传承民间艺术,赋彩美好生活”为题,既注重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匠心精神,又特别关注民间艺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集中展示与时代同步伐、反映丰富群众美好生活的创新成果,体现民间艺术的恒久魅力,吸引了全国共有十八个省市100余名民间艺术家参展。

展会集中展示年画、农民画、风筝、剪纸、刺绣、布艺、木雕、泥塑、漆器、乐器、文房四宝等40余个民间艺术门类,设置了年画和农民画专区,为全国年画、农民画从业者提供了展示交流平台。

年画专区邀请了天津杨柳青、苏州桃花坞、四川绵竹、河北武强等国内主要年画产地参展。农民画专区集中了上海金山、吉林桦甸、陕西户县、江西万安、河北辛集、山东日照的农民画精品。这些展品既有艺术性、观赏性,又具备经济性、实用性,为广大市民丰富元旦、春节文化生活提供了更多选择。同时,展会还组织了年画、农民画、风筝、刺绣等民间艺术家现场创作,与参展观众现场互动交流,展示匠心匠意,弘扬传统文化。

展会还集中展示潍坊风筝、核雕、杨家埠木版年画、高密扑灰年画、剪纸、泥塑、临朐红丝砚、手绘年画、青州农民画、诸城古琴等富有潍坊特色的各类民间艺术,体现潍坊民间艺术的厚重文化传承和在新时代的创新发展,将进一步推动潍坊民间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潍坊历史底蕴深厚、文化资源丰富、民间艺术源远流长,2018年被命名为“中国民间文艺之乡”,目前正在争创“联合国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