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会展综合新闻

河南博物院主展馆迎来全面开放

发布于:2020-12-28 11:03:08 来源:新华网

12月26日,在众多文博界人士和观众的见证下,河南博物院迎来光辉时刻,主展馆4层16个展厅全面恢复开放,九大镇院之宝集结亮相。
据介绍,历时5年全方位提升,河南博物院主展馆9月24日试开放。“泱泱华夏 择中建都”基本陈列选取包括妇好鸮尊、杜岭方鼎等镇院之宝在内的精品文物5000余件套,以中原的建都历史为主线,以中原文明发展历史为纲,以世界文明背景为参照,呈现华夏民族的文明发展轨迹,展开黄河文明与海洋文明、草原文明的对话,吸引近50万人次观众到院参观。
此次全面开放后,除已有的基本陈列及部分专题陈列外,“中原古代石刻艺术展”“丹淅吉金——中原楚国青铜艺术”“巧工遗珍——院藏明清珍宝”等专题陈列、来自北京鲁迅博物馆的“鲁迅的艺术世界”临时展览也与观众见面。特别是试开放期间,观众一直未能看到的镇院之宝云纹铜禁,在“丹淅吉金——中原楚国青铜艺术”专题陈列中再现芳容。
河南是中国文物大省,新中国考古第一铲从这里挥起。河南博物院创建于1927年,是我国成立较早的博物馆之一、首批中央地方共建国家级博物馆,现有馆藏文物17万余件(套),以河南出土的青铜器、陶瓷器、玉石器及石刻造像等最具特色。
如今,河南博物院已成为文博“网红”打卡地,日均参观人数3000人以上。观众可通过河南博物院微信公众号等进行网络实名制预约,免费参观。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观众入馆参观须配合防疫检查,全程佩戴口罩,并与其他观众、讲解员保持1.5米以上距离。

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表示,高品质、精细化、体验式服务是河南博物院未来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