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会展综合新闻

云端开幕,CES迎来首届“虚拟展会”

发布于:2021-01-13 17:05:49 来源:环球时报汽车周刊

“我们正被迫适应这种变化,并且我们做到了。”国际消费电子展(以下简称CES)主办方——美国消费者技术协会会长加里·夏皮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的确,在疫情的阴霾下,大多数的展会已被迫取消或延期。作为开年的第一次国际性展会,CES聚集众多科技领军者相聚于线上表明,疫情无法阻碍人类创新的热情与科技进步的脚步。


CES自1967年创立至今已有54年,这是其首次以线上的形式开展,因此对主办方而言需要“大胆一搏”。《华尔街日报》介绍称,本届CES举办日期为美国东部时间1月11日至14日,主办方为参展商提供了名为“数字激活”的虚拟展位,各家公司可通过数字化手段进行展示产品,并召开线上会议。

事实上,由于今年的种种原因,各大科技巨头的参与度已经成为有史以来最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CES组委会提供的数据称,今年有全球约2000家参展商参展,相比前一年的4500家已明显下降。

在中国企业方面,据韩国《国民日报》统计,参展的中国企业只有204家,比去年的1368家大幅减少了85%。这一数字不仅比美国参展企业(566家)少,甚至低于韩国参展企业数(340家)。要知道,此前华为、海尔等中国主要企业为了打开北美市场,一直积极参加CES展,2018年曾达到创纪录的1551家。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称,在美国扩大在技术领域打压中国的背景下,中国代表性的电子企业华为最终也决定不参加本次CES展。除此之外,中兴、大疆、腾讯、阿里巴巴等往届热门的中国企业也没有参展。

记者从其官网了解到,虽然大量厂商没有参展,但本届CES依然涉及44个科技领域,其中5G 通信、8K 电视、机器人、VR/AR 、无人机都是今年CES的热门话题。而汽车领域依然聚焦于数字化、电动化和自动驾驶技术。

据CES 主办方统计,本届展会吸引了383家车辆技术企业参展。其中就包括奔驰、宝马等传统车企与博世、松下在内的供应商企业。在开幕日,松下率先展示了其最新的数字化成果。该公司一口气公布了五项未来科技,都将帮助未来的自动驾驶汽车更具舒适性。其中包括无线WiFi摄像头、杜比Atmos环绕音响系统和实景导航HUD(抬头显示)。

在电动化方面,东道主——通用汽车所受的关注度极高。据外媒报道称,通用汽车会通过播放一段视频的形式对全新电动车型进行全方位介绍,此外,通用还将展示其最新技术成果以及未来电动产品的设计方向。

而由上汽集团、阿里巴巴集团等联合投资打造的智己汽车,其首款产品也将于2021年1月13日在上海、伦敦、北美CES全球同步发布。作为传统车企和互联网巨头合作推出的电动汽车,颇为值得关注。

在自动驾驶技术方面,也有多家供应商企业展示其最新成果。其中,中国企业元戎启行将在本次CES上展示其最新研发的推理引擎DeepRoute-Engine。半导体巨头英特尔旗下公司Moblieye也已于12日凌晨2:00发布了自动驾驶、MaaS(出行即服务)领域的战略、业务进展和最新成果。除此之外,RTI、速腾聚创、禾赛的展品也十分令人期待。

记者发现,本届CES似乎还透露出一种信号——各电子产品制造商与汽车的合作范围正逐渐扩大。例如,LG电子首席技术官斯科特·安(Scott Ahn)在CES上就表示,智能设备与汽车联网的需求正在增加,该公司正在努力开发各种方式,实现手机、平板电脑、可穿戴设备与汽车之间的无缝整合。与此同时,博世与奔驰的合作则是将智能家居引入新一代梅赛德斯-奔驰S级轿车当中,新一代S级车主只需通过车内语音控制系统便可直接云操作博世智能家居设备。

未来三日,科技界领袖还将继续在这一虚拟舞台发表演讲,展开智慧交锋。同时,各企业的领先科技与前沿产品也将在云端得以示人。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