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会展综合新闻

制造+会展: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

发布于:2021-04-12 11:43:11 来源:中山日报

会展业是新世纪城市经济形态中最有活力和发展潜力的新兴产业之一,享有“城市经济助推器”的美誉。2020中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显示,中山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为24.4,排名位于第九,已连续四年荣获《中国最具竞争力会展城市》(地级市)奖项。由此可见,我市会展业取得的阶段性成绩,以及在全国城市中的竞争力及发展潜力。

然而成绩背后,我市会展业面临的问题也很明显。现有中山博览中心、火炬国际会展中心、古镇灯都会展中心、黄圃国际会展中心4个主要展馆。除灯博会、家电展等少数几个会展项目外,我市80%以上的会展项目集中于市博览中心举办。自2014年起,中山博览中心划拨了其中的2万6千平方米的展览面积(原常年展厅)用作中山市行政服务中心功能,用于室内展览的面积仅剩综合展厅的1.54万平方米。同年,博览中心引入市场化机制运作,并积极开拓各种业务,大型会展及活动由2013年年均13个递增到年均超60个,月均5-6个。因会议展览等活动频繁,到场人流量较大,特别是大型展览开幕时,与行政服务中心办事人员交织在一起,经常导致博览中心周边2公里范围内严重的拥堵现象。

与此同时,3年前,佛山、珠海的会展业综合实力,在中山之后。近两年,珠海、佛山、江门等周边城市的会展业突飞猛进,除其加大会展业扶持的力度外,在场馆的建设和使用方面优势明显。从调研情况来看,广州、深圳、东莞、惠州、珠海、江门等城市都拥有超5万平以上的专业展馆。因场地面积及基础设施不完善的局限性,中山无法承接大型会展项目,更阻碍国际化品牌会展的发展和提升。

中山作为一个拥有19个专业镇的产源集聚地,18个省级科技创新专业镇、35个国家级产业基地的产业集群城市,应把握机遇,完善和提升会展产业基础,培育国际化品牌展会项目,建设一个集展览、会议、酒店、商业等服务设施,具备承接各类会展活动的功能,包括赛事、演艺、竞技于一体的大型多功能现代化的会展综合体,以适应新的经济形势发展,达到符合现代城市对于国际化专业性会展场馆的要求。

一、加快规划建设新会展中心

新会展中心建设的选址布局要进行有效的科学论证和统筹规划,要从场馆使用者角度对场馆设备区、酒店、餐饮、会议中心,水电气、网络、智能化等进行建设前论证,配套设备要具有前瞻性。建议结合中山市“3+4”重大平台建设,新会展中心以“现代化”“智能化”和“功能化”为标准,选择一个交通优势明显、周边商务配套齐全的,以服务商务会展为主,休闲会展为辅的地理位置,或新场馆周边具有会展旅游吸引物,比如翠亨新区起步区、孙中山故居、三乡温泉等地。展馆作为一个重要的场所,是我市建设发展的重要窗口。因此,展馆的设计外观也尤为重要,展馆的设计,以中山特色、特点为设计元素,使其成为中山地标性建筑。

二、推动博览中心升级改造

在新会展中心还未建成之前,研究将市行政服务中心搬迁到岐江新城总部经济区,加快博览中心进行升级改造。其中,恢复现行政服务中心所使用的展馆,还原其应有的展览功能,可以增加2万6千平方米的展览面积,同时1.2万平方米的中央广场和3000平方米的南面广场就可配套使用,还原后博览中心的总面积将达到5.6万平方米,如能再把综合展厅和常年展厅中间的旱溪进行改造,至少可以增加5000平方米的展厅,总面积就可以超过6万平方米,足可以满足我市5-8年举办各类展览的需求。现有的游博会、车博会、机械展、家博会等展览就有很好扩展空间,同时一直想办的办公家具展、卫浴展、电梯展、门窗展、智博会、健博会就有足够的展览空间。

三、加快品牌展资源整合

中山现有品牌展会项目有3·28招商引资洽谈会、中山灯博会、珠江西岸机械巡展、中山智能制造展、中山装备制造业博览会、国际红木古典家具展、中山动漫游戏展、中山书展、中山游博会、中山锁具展、中山海灵车展、中山小家电展、中山电展会、中山食洽会、中山东升门业博览会、中山家博会、中山教育展、中山茶叶博览会等可整合同类项目进行整合升级,同期举办,扩大规模和影响力。着力发展先进智能制造业展览,对机械装备和智能制造机器人展进行整合提升,引进国内外资源,加快中山建设珠三角世界级先进制造业基地的步伐。在原有的“中国(中山)电子信息技术博览会”的基础上向“中国(中山)科技创新产业博览会”改造升级,引进“中国科学家论坛”,打造中山“科博会”,推动”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落地。将“中国(中山)动漫游戏文化节”升级改造为“中国(中山)数字娱乐博览会”,将动漫文化、网络文化、数字文化装备、数字艺术展示等数字创意产业整合,推动数字创意在各领域的应用。

四、依托“一镇一品”打造品牌产业会展

我市打造的“一镇一品”展特点显著,尤其是灯博会、游博会、红博会、机械展、五金展,既彰显了中山经济发展的特点,也不断推动我市一镇一品产业的发展和壮大!建议继续延续“一镇一品”这一产业特色,依托中山纺织产业基地、中山酒店用品产业创新基地、中国电子音响行业产业基地、中国休闲服装名镇、中国内衣名镇、中山电梯特色产业基地、中山淋浴房基地等产业基础创立中山纺织展、中山酒店用品展、中山休闲服装博览会、中山时尚内衣展、中山电梯展、中山音响展、中山淋浴房展等,打造我市品牌会展,形成以展促贸、以展兴产,独具特色的“一品一展”产业会展新模式。鼓励中山会展在工业艺术设计、现代物流、跨境电商、文化&创意、和谐人居、旅游美食等重要的现代服务业领域中发力、创展,为我市特色产业提供优质高端的会展服务交流平台。

五、创建互联网+会展新模式

打造数字会展,通过数字会展平台,不受时间、地域、场景的限制,可以把中山产品推向全球。在市政府公共网站及市主流媒体上设立“中山会展”专栏,开辟专门版面,积极主动报道我市会展信息。建立中山会展网络平台,中山会展企业可通过会展平台,深耕行业资源,融合电子商务,实现“线上+线下”发展,大力支持、推动展览公司与IT科技公司联手合作,跨界融合,快速健康的推动新兴会展业的发展,使其业务以中山为基地,拓展到大湾区各城市并辐射全国。同时创办网上会展,使每个展会项目都有可持续发展,打造永不落幕的网上展会,以吸引更多的参展商和专业观众资源,实现长期的品牌效应。

(李悦萌:中山市会议展览行业协会执行会长;高超平:供职于政协中山市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