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会展综合新闻

办好大运会 充分彰显城市精神

发布于:2022-01-27 16:25:08 来源:成都日报

办好大运会,是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交给成都的重大政治任务,是成都深化国际交流、推动对外开放的重大契机,也是对城市治理能力和组织动员能力的综合检验。

当前,成都大运会筹备工作正有序推进,49处场馆和13个配套交通设施项目全面完工,正在进行最后的完善之中。去年12月8日,在成都大运会倒计时200天的关键节点上,成都大运村正式揭牌亮相,作为大运会服务保障重要的功能载体,大运村将为参赛代表团提供安全、舒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同时在村内开展系列学术文化交流活动,成为赛事期间重要的交流平台。

目前,大运会筹办即将进入全面临战阶段。成都提出,将以决战决胜、攻坚冲刺的劲头和严而又严、细而又细的工作作风,努力办出一届安全简约精彩、充分展示天府风采的国际赛事。成都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及相关领域专家就此展开热议。

关键词 筹备有序

克难奋进

全力推进各项筹备工作

当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办赛,将面临疫情防控和赛事组织保障双重考验,同时还将举行系列重大配套交流活动,如何确保参赛各方安全、主办城市安全、大运会顺利举行?众多代表委员接受采访时均有一个共识,就是要持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弘扬克难奋进、自信有为的时代精神,全力有序推进大运会的各项筹备工作。

“我今年最关注的是成都大运会!”成都市政协委员、大运会执委会场馆建设部场馆处处长何平表示,成都大运会是继2001年北京大运会、2011年深圳大运会之后,中国大陆第三次举办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也是中国西部地区第一次举办世界性综合运动会,历史意义厚重,“成都应举全市之力,办好大运会,当好东道主。”

作为深度参与大运会筹备的工作人员,谈及大运会的亮点之一,何平举例道:“比如猛追湾游泳馆,这次趁着大运会,我们对其进行了改造升级,让这个具有回忆的场馆焕发新活力。场馆今后既能满足全民健身需求,同时也可承办体育赛事。”

“当下成都大运会筹备工作正有序推进,49处场馆和13个配套交通设施项目全面完工。”成都市政协委员、成都大运会田径场馆中心副主任朱逵表示,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成都一定能够办出一届安全简约精彩、充分展示天府风采、能够留下历史印记的国际赛事,“充分振奋城市精神、彰显城市担当。”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精心办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特别强调要坚持把安全办赛放在首位,着力构建全流程风险防控体系,细化完善疫情防控等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成都市人大代表、成都影视城管委会副主任岑萃认为,疫情防控事关大运安全、城市安全、人民安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是成功办好大运会的前提,既要细致全面妥善,也要借助科技力量。

“以智慧蓉城建设为契机,让科技为办好大运会赋能。”岑萃建议,引入立体化数字影像技术,对大运会赛事场馆进行全方位立体的呈现,让参加赛事的运动员和工作人员能够通过电子大屏,一目了然地掌握场馆的功能分区和疫情防控布局,从而全面提升疫情防控的精准性和赛事组织的有序性。

关键词 共建共享

强化全民健身意识

让城市发展成果惠及广大市民

办好大运会,是成都市民的共同心愿。

“大运会跳水和柔道两项比赛将在简阳东来印象举办,简阳的干部群众十分期待在‘家门口’看到国际体育盛会。”成都市人大代表、简阳市政协文化文史委副主任钟敏表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将履行好监督职责,督促相关部门落实好大运会赛事各项筹备工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赛事筹备,确保大运安全、城市安全、人民安全。

“共建共治共享是办好大运会的基础,要让更多的群众参与进来,进一步强化全民健身意识,让赛事营城的成果更多惠及广大市民。”钟敏表示,在履职过程中,她将更加密切地联系群众,积极收集群众对办好大运会的建议意见,切实反映好民意、办好群众事,让人民群众在大运会中拥有更多的参与感,获得更多的幸福感。

既要办好大运会,也要经营好城市。为此,钟敏建议,要把办赛营城结合起来,以举办大运会为契机,推动城市功能的完善和品质的提升,举办各类体育和文化活动,做好城市品牌包装、宣传与推广,切实让大运会筹备成果助力城市发展,惠及广大市民。

“大型赛事结束后,体育场馆大多是承包给专门的运营公司进行后期维护和运营。”对于大运会结束后“大运遗产”的管理问题,朱逵认为,今后应该探索相关机制来调动运营公司积极性,让他们主动组织全民健身活动,吸引更多的市民来到体育场馆运动和消费,“这是接下来需要探究的课题。”

岑萃同样十分关注大运会赛事场馆赛后作用的发挥,她表示,在场馆的修建和赛事的筹备阶段,就要统筹考虑这个问题。她认为,赛事场馆的修建,既要充分考虑满足承办大型赛事的客观条件,也要充分考虑城市功能完善和品质提升,更要考虑如何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日常服务。

关键词 办赛营城

以大运会为契机

让全球感受城市文化独特魅力

让每一位来成都的友人都能感受公园城市的独特魅力、体会天府之国的开放包容,这是成都以“办赛营城”理念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逻辑考量。

成都市人大代表、著名设计艺术家许燎源承担了成都大运会火炬等研发和设计工作。在他看来,成都大运会的举办,不仅为成都文化走向世界提供了契机,也为文艺领域拓展了多元创作空间。成都应以举办大运会为契机,不仅要把大熊猫、火锅、变脸等具有成都特色的地域文化展示给世界,更应该把具有科技属性的设计和创造传递到全球,让世界认识一个更加立体多元、开放包容的成都。

“建议以大运会为契机,在成都举办体育雕塑展览。”许燎源说,将天府文化通过当代艺术雕塑进行展示,可以直观地让各国运动员感受到成都独特的城市魅力和文化氛围,“就是要通过文化集中表达的方式,让天府文化走向世界。”

大运会背景下,成都人的运动意识正悄然发生着变化。成都市政协委员、成都金羽天翼体育运动有限公司董事长胡一平看到,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孩子来进行体育培训,包括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等,他希望大运会的举办能够成为培养成都体育产业土壤的一个契机:“就像一块石头投入池塘中,激起整片池塘的波浪。”

“教育价值和经济价值同等重要。体育也具有教育功能,通过体育锻炼能够使大众的精神文明在潜移默化间发生变化。”成都市政协委员、成都体育学院田径游泳系主任吴向明认为,成都正在建设世界赛事名城,需要在其中注入更多内涵,使之具有持续性和可传承性。

在成都推进世界文化名城建设过程中,大熊猫、火锅、川剧、三国文化等,已经成为这座城市独有的文化表达。成都市政协委员、四川开放大学教授吕晨钟认为,成都应打造有历史纵深、有全域视野、有都市时尚的天府文化符号体系,以更好地服务于天府文化核心内涵与价值的凝练。并且,利用越来越多的国际交流活动集中在成都开展这一契机,尤其是即将开始的成都大运会,为天府文化传播和价值转换提供助力,进一步提升成都的全球文化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