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会展综合新闻

成都推行“蓉易贷·会展贷”助企纾困

发布于:2022-08-18 19:00:17 来源:中国贸易报

       记者日前从成都市贸促会(成都市博览局)获悉,成都印发《“蓉易贷·会展贷”普惠金融服务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通知,将推行“蓉易贷·会展贷”普惠金融服务。
       记者从成都市贸促会(成都市博览局)了解到,此次出台《方案》,是为落实《关于推行“蓉易贷”进一步完善成都市普惠金融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印发支持市场主体健康发展促进经济稳定增长政策措施的通知》,为企业牵线搭桥、纾困解难,充分依托“蓉易贷”普惠信贷工程,重点解决会展、外贸领域中规模小、资产轻的小微企业贷款困境。
       根据《方案》,成都将按照“政府主导、银行配合、应贷尽贷、能贷快贷 ”的思路,采取专项产品方式加强对会展、外贸领域企业的精准金融支持,进一步降低信贷准入门槛,切实帮助企业获取低息、无抵押的信贷资金,提高中小微企业贷款便利性、可得性、普惠性,有效支持会展、外贸领域企业尽快复苏、健康发展,达到助企纾困这一目标。
       记者注意到,“会展贷”在成都“蓉易贷”基础上,结合“会展贷”企业名录,精准支持成都市会展、外贸领域单户贷款金额1000万元以下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保证贷款和权利质押贷款。
       《方案》明确,“会展贷”贷款利率不超过每月“蓉易贷”公布的加权平均利率;担保费率不超过1%;担保方式采取信用、保证、质押;贷款期限为1年。
       记者了解到,在违约监管方面,成都市贸促会(成都市博览局)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建立监督保障机制。
       按照《方案》,“会展贷”对纳入企业名录的企业给予金融支持。《方案》提出,成都市贸促会(成都市博览局)为银行提供有贷款需求的重点支持会展企业,以及为银行提供有贷款需求的重点支持外贸企业基本情况及近年来公司经营状况。
       《方案》明确,对纳入“会展贷”的企业,发生的逾期贷款按以下比例分担损失:对由融资担保公司担保或保险公司承保的保证贷款,原则上融资担保公司或保险机构、“蓉易贷”资金池、银行按照 4:4:2 比例分担风险;对信用贷款、非融资担保公司担保或保险公司承保的其他保证贷款、权利质押贷款,原则上融资服务机构(银行、小额贷款公司、提供委贷的融资担保公司)、“蓉易贷”资金池按照7:3比例分担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