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会展综合新闻

第11届厦门(同安)苏颂国际文化节暨第7届厦门(同安)朱子国际文化节12月10日启幕

发布于:2022-12-08 22:52:55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厦门12月8日电 (张萌、陈博)厚植历史文脉自信,激发古今创新优势。以“历史自信与守正创新”为主题的第十一届厦门(同安)苏颂国际文化节暨第七届厦门(同安)朱子国际文化节,将于12月10日在厦门市的同安县衙旧址开幕。
       同安区历史人文底蕴深厚,是宰相故里、闽学源头。而苏颂堪称同安名人中最杰出的代表,被誉为“同安之子”。苏颂官至北宋宰相,为官耿介,政绩颇著,在天文、机械、药物、外交、文学等方面均取得卓越成就,其创制的“水运仪象台”号称“时钟之祖”。


第九届厦门(同安)苏颂国际文化节现场(资料图)。同安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许濙开疆二千载,朱熹过化八百年。”浓缩了同安的开发史和文明史,朱熹首仕同安兴贤育才,让古同安成为闻名遐迩的“海滨邹鲁”。朱熹的大儒之风同宰相苏颂一脉相承,他们是宋朝古同安史上的两大殿堂级大师。
       据悉,此次活动将围绕“专业发布、高峰论坛、文化产品建设”三大板块架设多元活动格局,以政企产学研的多方合力,将会、研、展深度结合,对标国际化探讨古城历史文化在新时代的创新性、创意化表达与传播,举办文化论坛及厦门(同安)家风家谱展暨家风家谱研讨会等活动。
       “两大IP文化节的合办有利于同安区将历史文化资源串点成线、串珠成链、串联古今。”同安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活动当天还将举行同安文库揭牌仪式、闽台民俗文化展示馆揭牌仪式、海峡两岸家风家谱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同安苏颂本草园基地授牌及《咱厝的乡音,咱厝的腔调》新书发布等,为同安两大文化IP提升注入全新的丰富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