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会展综合新闻

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阳隆重开幕

发布于:2023-05-28 16:58:22 来源:新华网

  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5月26日在贵州省贵阳市隆重开幕。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发展数字经济和办好数博会的重要指示精神,共享大数据发展成果,共商大数据发展大计,助力贵州奋力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高质量打造国家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为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王光谦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克罗地亚前副总理、克对华友好协会主席司马安出席,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麟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主持,泰国猜也奔府行政机构主席卢振翼出席,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中央网信办副主任赵泽良致辞。图灵奖获得者杰克·唐加拉以全息投影形式发表主旨演讲,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院士吴曼青,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孟振平,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毅,华为公司常务董事、华为云CEO张平安发表演讲。省政协主席赵永清,省委副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时光辉,中央、国家有关部委领导,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开幕式。
  王光谦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从把握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机、抢占新一轮国际竞争制高点出发,审时度势作出了建设数字中国的重大战略决策。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我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网络基础设施,新兴技术跻身全球第一梯队,数字经济发展规模全球领先,数字政务治理服务效能显著增强。贵州作为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经过近十年脚踏实地种“数”耕“云”,实现了大数据创新从试验走向示范,成为中国大数据发展的策源地、集聚区和筑梦场,为国家大数据战略发展和数字中国建设贡献了智慧和方案。
  王光谦强调,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贵州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的关键之年。要着力夯实算力网络和数据要素“两大基础”,着力加强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着力深化国家治理和人民生活“全面赋能”,着力强化数字技术和数据安全“两大能力”,着力优化国内生态和国际合作“两个环境”,建设公平规范的数字治理生态,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共同培育全球发展的数字新动能。
  徐麟在致辞中说,近年来,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感恩思进、感恩奋进,率先在大数据“突围战”中抢先机,建设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加快推进数字新基建、发展数字新产业、解锁数字新技术、打造数字新场景、构建数字新生态,大数据正引领贵州朝着高质量、现代化方向阔步前进。当今世界,数字化发展浪潮席卷全球,正推动经济社会加速变革。我们将持续夯实数字底座、壮大数字产业、加快数字赋能、深化数字治理、优化数字生态,奋力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高质量打造国家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过去,贵州占到了大数据发展的先机,让大数据成为世界认识贵州的一张靓丽名片;现在,贵州也一定能抢得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机,让被称为中国数谷的贵阳成为引领数字经济发展的一个典范标杆。我们愿与各国各界朋友一道,携手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
  王江平说,数据已经成为继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之后的第五大生产要素。我国大数据产业规模增长较快,呈现出产业技术逐步夯实、产业链条初步形成、数字经济体系不断优化等特点。当前,我国正在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断提升网络供给能力、加快数据要素市场培育、推动大数据赋能千行百业,着力推动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让我们齐心协力,努力开创数字经济美好未来。
  赵泽良说,数据是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要发挥数据的基础作用,推动数字中国建设;要强化数据质量,释放数据要素的价值;要高度重视数据保护,切实维护数据安全;要加强数据合作,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希望贵州在数字中国建设中探索新经验、闯出新路子。希望大家用好数博会交流平台,深化交流、共谋发展,为大数据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与会嘉宾发表了精彩演讲。杰克·唐加拉以高性能计算与大数据为题发表了看法,吴曼青分享了数据空间引领数字技术体系创新的思考,孟振平围绕“两化协同”促“两型建设”、以数字电网开创能源高质量发展新未来主题作了介绍分享,曾毅围绕紧跟时代之变、筑牢数据发展之基进行了深入交流,张平安围绕深耕数字化、一切皆服务分享了思考体会。
  国内外知名企业嘉宾,外国政府机构官员及驻华使节,两院院士,国内外知名高校、研究机构专家学者,国内外媒体、行业协会和咨询机构嘉宾代表约1300人参加开幕式。
  会上播放了2023数博会主题宣传片。开幕式前,与会领导嘉宾参观了数博会展馆。
  据悉,2023数博会在“数据创造价值 创新驱动未来”主题下,以“数实相融 算启未来”为年度主题,会期3天,共吸引50个国家和地区328家行业头部企业、知名企业和优质企业参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