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会展综合新闻

第六届中国重庆·涪陵榨菜产业国际博览会开幕

发布于:2024-01-26 14:44:46 来源:华龙网

  1月25日,第六届中国重庆·涪陵榨菜产业国际博览会暨2024世界榨菜产业创新大会在“世界榨菜第一村”涪陵区二渡村开幕。300余位嘉宾相聚涪陵,共谋榨菜文化传承保护,共话榨菜产业创新发展。

第六届中国重庆·涪陵榨菜产业国际博览会暨2024世界榨菜产业创新大会开幕仪式现场。华龙网 陈稼轩 摄


  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 “榨菜产业大脑”正式发布
  开幕仪式上,涪陵区首次展示了“榨菜产业大脑”。“榨菜产业大脑”全面激活榨菜产业大数据的经济价值、社会价值和政务价值,实现“精准决策指导、产业提质增效、协同监管高效、融跨服务智能”,推动榨菜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
  近年来,涪陵区近年来坚持实施科技兴菜战略,目前已形成了从种子繁育、栽培种植、生产加工、产品研发较为完善的全产业科研体系。涪陵区委书记王志杰表示,涪陵榨菜全产业链年产值超过140亿元,下一步将加快全球泡(榨)菜出口基地、榨菜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和中国榨菜城建设,精心培育世界一流酱腌菜企业、一流酱腌菜产业、一流酱腌菜产区。
  当天,2024世界榨菜产业创新大会也同步在涪陵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单杨等专家学者,围绕如何推动涪陵榨菜产业创新发展建言献策。

涪陵榨菜历史记忆馆开馆仪式现场。华龙网 陈稼轩 摄


  记录百年发展历史 榨菜历史记忆馆正式开馆
  本届博览会期间,涪陵榨菜历史记忆馆也正式开馆。该馆占地约1.5万平方米,分为入口风貌展示区、文化核心游览区、老宅风情休闲区、农耕生活体验区等4个分区。

涪陵榨菜历史记忆馆内展示场景。华龙网 陈稼轩 摄


  榨菜历史记忆馆是在涪陵榨菜创始人邱寿安故居邱家大院原有风貌之上,经过发掘勘探、系统论证、修旧如旧的修缮处理打造而出。馆内既保存了邱家榨菜作坊作为“涪陵榨菜发源地”的原始格局、原有风貌,同时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展示了涪陵榨菜从播种、移栽、管理、收获,到加工、生产、运输、销售的一系列传统技艺和流程。
  开馆仪式上,涪陵区还为36位第六批非遗传承人颁发证书。目前,涪陵区有国家级、市级非遗项目17项,国家级、市级非遗项目传承人23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完整性、真实性和活态性得到了有效保护。